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政法学苑 | 公安局局长公开表态:就算你甩我两个耳光,我也要表扬你!

2021年12月10日 19:16:05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他以使命担当
践行无悔誓言
用忠诚信仰
铸牢政治底色
扫黑除恶、缉枪治爆
智慧安保、合成作战
1700余场安保任务零失误
37载警营春秋
亮正义之剑
守万家灯火
他让“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
直抵人心
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26日在京举行
报告会上
崔道植、周春梅、施净岚
潘东升、陈昕茹、张文博
6位政法英模的事迹感人肺腑
催人奋进
潘东升同志生前的同事施玉安
为大家带来他感人的事迹——
    今年9月25日,潘局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一线,我们永远失去了一位好战友、好兄长、好局长。
    潘局长出身贫寒,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从警37年,他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他看来,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有利于群众的事,我们都要竭尽全力做好。
    2016年,他到福州任职以后,针对当时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案件高发、破案率低、“小案难破”等问题,果断决策,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组建24小时实战一体化的合成侦查中心,并积极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2017年5月的一个晚上,一名女子在自助取款机取钱时被歹徒持刀抢劫1万元,犯罪嫌疑人乘夜逃窜。接到警情后,潘局长立即组织合成侦查力量,全警种、全手段开展工作,不到十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合成侦查机制的创新,为福州的老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福州治安状况满意度位列全国36个大中城市前5名。
    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潘局长总是冲锋在前、临危不惧。2016年11月19日晚,福州台江区一处民房发生火灾,潘局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他不顾危险,冲到距离着火民房仅2米的位置指挥扑灭大火,最终避免了群众伤亡。这些年,从泰宁泥石流灾害,到抗击“尼伯特”台风,多少个急难险重的现场都留下了他身先士卒、冲在一线的身影,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潘局长是计算机软件专业科班毕业,从警后一直从事公安科技通信、网络安全工作。他是“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19名成员之一,长期兼任省公安厅信息化建设专家组组长,是公认的创新型人才、专家型局长。
    2016年下半年,潘局长在调研中发现,福州城区交通拥堵严重,很多道路的信号灯还要靠民警手动操控,不能做到实时通报路况信息,给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对此,他提出要用“大数据、云计算、系统聚合”的理念,给全市交通信号灯绘制一张“智慧地图”,让信号灯100%联网,并立即组建团队、深入调研,反复进行论证。
    一年以后,这张饱含潘局长心血的“智慧地图”终于完成,福州市80%以上的路段实现绿波通行,有效破解了城市拥堵难题。
    潘局长还积极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派出所“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等工作机制,使97%的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这些惠民举措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三明期间,潘局长全力推动暖警工程建设,让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安心、干得舒心;在福州,他出台了“积分制调动工作”办法,公开透明地解决民警夫妻两地分居问题,让民警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2017年金砖“三合一”会议期间,马尾交警大队民警林树春在执勤中意外摔伤,造成颅脑放射性出血,生命垂危。潘局长当时亲自赶到现场组织施救,得知林树春的女儿临近中考,他特意交代派出所精心照料林树春,不要让他的女儿分心影响备考。在潘局长直接关心下,林树春的女儿后来考上了自己理想的高中,之后又考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实现了她父亲的愿望。
    潘局长心中装的都是人民群众和战友们的揪心事、烦心事,却唯独没有想过照顾好自己。2018年6月,他去省立医院住院,跟我讲只是肺部长个结节,动个小手术,两三天就好。事后我们才知道,他手术切掉的肺部组织,有成人的半个拳头大小。这件事至今都让我非常自责,我们没有照顾好他。
    潘局长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也非常严格。他经常跟我们说,只有个人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干事的硬气和从警的正气,反复提醒我们班子成员和全体民警,办理任何案件、处理任何事情,都要懂得守住法律的底线和纪律的红线。
    正因为有这样的底气和硬气,他才能在全局干部大会上讲出那句掷地有声的话:“如果谁看到我在哪个饭局上应酬,你们都可以上来甩我两个耳光!”
    潘局长生活上的要求极其简单,一个普普通通的公文包,陪着他从省厅到三明,再到福州,足足用了13年;他随身携带的钱包是他爱人送给他的,也整整用了30年。
    他对家人要求严格,但家庭责任感非常强,夫妻感情很深,有空的时候会牵着爱人的手在小区散步。所以,他的爱人袁秋榕大姐现在还时常站在家里的窗台前,希望能再次看到他回家。
    长期以来,广大公安民警用辛劳、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为创造“两大奇迹”不断贡献着公安力量,潘局长就是其中的杰岀代表。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我们将以潘局长为榜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