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气温开始降低,市民需防一氧化碳中毒

2021年12月14日 11:15: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图为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检测患者治疗情况)

  近日桂林气温开始降低,市民开始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浴或使用木炭烤火,由于通风不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也开始出现。12月11日,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从资源接回一名因烤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好在被及时发现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目前患者无大碍,正在接受康复治疗。医生提醒,冬季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浴或使用木炭烤火,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以免出现意外。

  据了解,12月10日晚上天气转冷,家住资源县71岁的刘大爷和老伴当天晚上使用木炭烤火,两人烤了一会准备休息,为了房间暖和,刘大爷他们两人将火盘放在卧室内,关好门窗休息。12月11日,刘大爷的儿子在外面通过安装在家的摄像头,连接手机查看家里情况,发现两位老人一天都没有在家活动,于是赶紧打电话给邻居和其亲人叫到家看看情况。邻居到刘大爷家敲门也一直没有人开门,等到他们的女儿赶回家打开门发现刘大爷和其爱人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刘大爷意识不清,其爱人已经没有呼吸。大家见状立即拨打120求救,当地医院接诊赶到家里对两人进行救治,由于刘大爷妻子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当地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出诊将刘大爷接回医院进行系列抢救,经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随后联系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将其接回桂林进一步救治。

  市二医院高压氧科陈志强主任介绍,该院去年10月开始收治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到今年9月低截止有300多例,高峰一天收治10余例。今年10月份开始到目前只有9例。相比去年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明显减少,这与大家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意识提高有关,还有就是今年气温相对来说偏暖,大家洗浴和烤火很少紧关门窗。但这几天气温一下降还是有中毒患者出现。陈志强说,产生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是把门窗关的很严,由于通风不良,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浴时间长,消耗了大量的氧气,使煤气、木炭或煤球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人在狭小的室内长时间吸入后导致缺氧,如果发现不及时就很容易出现意外。他提醒广大市民,一是在洗浴时,保持浴室通风,房间的窗户尽可能打开。目前出现中毒事件大部分都是房间狭小的出租屋,居民使用燃气热水器,如果紧闭门窗,就很容易发生燃气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中毒。二是在寒冷天使用木炭、煤球烤火时,也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在入睡时,将烤火盘里的火熄灭或将其移出房外,以防发生中毒。


(通讯员 唐清 唐大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