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来临 中毒原因要注意

2021年12月15日 10:12: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发期,今年入冬以来,我市的气温反复升降,这也让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变得更加具有不确定性,因为很多时候天气一暖,人们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警惕性就会随之下降。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们要再次给大家敲响警钟,科普一下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知识。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年年讲、年年防,可还是年年发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人对一氧化碳中毒警惕性不高。作为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很容易被人们忽略而致中毒。常见的煤气中毒原因包括 :
1.燃烧煤炭
  燃烧煤炭取暖、烧炭火锅时,煤炭有时会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畅,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2.使用燃气热水器
  有些家庭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了洗浴间里,燃气不完全燃烧,如果时间过长,一氧化碳容易蓄积,加上天冷关窗,通风不畅,导致中毒发生。这也是最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原因,我市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百分之90与之有关。至于有些人认为使用煤气灶时明火意外熄灭导致燃气泄漏,因为不论是管道燃气还是罐装煤气,生产厂家都会在燃气里添加特殊物质,使得燃气闻起来有难闻的刺鼻味道,一旦发生泄漏很容易被人们发现,因此反而没有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无色无味的一氧化碳来得危险,但同样也需要人们注意防范。
3、使用不安全燃气产品。
  经过相关部门大力打击,目前市面上的不合格燃气产品已经非常少见。但并不能排除个别漏网之鱼继续销售不合格产品,包括黑气、不合格钢瓶和燃气具等。有些市民贪便宜购买了上述不合格产品,殊不知黑燃气有可能被不良商家添加了其他物质以增加重量,燃烧后产生的废气毒性要比合格燃气更多。而不合格钢瓶和燃气具存在的安全隐患极大,极有可能发生燃气泄漏导致爆炸事故发生。
4.汽车废气
  有些人喜欢在车里开着空调睡觉,而此时汽车发动机怠速空转时,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废气通过汽车的空调入风口进入车内,引起中毒发生。
  总之一句话,只要家里有明火,千万记得要开窗。哪怕天气再冷,想关窗也先把火熄灭了再说。
(记者 李丹 文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