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疾控发布紧急提醒!网友:过年还能回家吗?

2021年12月17日 10:58:08  来源: 广西疾控、国家卫生健康委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2月15日0至24时,当日我区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当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解除医学观察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64例。

  广西疾控发出紧急提醒:非必要不出入境、出省!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广东省广州市发现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这是继天津在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第二次国内发现。目前,该变异株短时间在多个国家或地区被检测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位点数量明显多于近2年流行的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尚不确定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致病性和免疫逃逸能力是否更强。但所有变异株都可能导致重症或死亡,新冠疫苗对减少重症和死亡仍然有效。

  广西疾控提醒: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及时就医。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非必要不出入境、出省。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区边境3市8县面临较大输入风险,且广东已报告该变异株病例。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4.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及完成加强针注射。

春节还能回家吗?广西多地发布通知

  元旦、春节“双节”将至,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进入12月后,广西多地相继发布通知,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

  12月5日,凭祥市发布通知,年关将至,各门店、商铺人员一律倡导就地过年、网络拜年,减少人员流动。

  12月10日,来宾市教育体育局发布通知,要求学校把好校门第一关,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师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

  12月12日,崇左市宁明县宣布分区分级实施疫情防控,非必要不离开宁明,离开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12月12日、13日,河池市宜州区、东兰县发布通告: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12月13日,玉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倡议书,倡议在外务工人员,尤其是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务工的市民,选择在务工地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期间,倡议全市范围内不举行群众性庆祝活动,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且召集人要对参加聚会人员数量和行程等严格把关。

  国家卫健委:元旦、春节将至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春节还能否回家”的话题也牵动人心。据新京报消息,日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在出席论坛时表示:“我觉得绝大多数人,该回家、可以回家。”

  曾光同时提醒,如果回家,路上还是要注意防控,沿途戴好口罩。如果想更保险一点,甚至可以戴上眼罩;带一点洗手液,多洗手,因为春运的时候人群密度比较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