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印发《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计划新建学校227所

2022年01月18日 09:25: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市发改委、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桂林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勾画了未来几年桂林的教育蓝图,我市计划新建学校227所。
  学前教育:坚持公益普惠办园方向,新建幼儿园133所
  《规划》明确,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2%以上。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园,3万以上人口的大镇办好2-3所公办园,原则上人口1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设1所公办园,自然村建设分园或联合办园。《规划》提出,加大小区配建公办幼儿园力度,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确保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充足,计划投资17.29亿元,新建幼儿园133所,增加学位3.2万个。充分利用城乡公共服务设施、中小学闲置校舍、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等资源,改扩建为公办幼儿园或学前教育服务点,计划投资 1.03亿元,改扩建幼儿园16所,新增学位2400个。
  义务教育:新建义务教育学校75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7.3万个
  《规划》明确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20%以上的县(市、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投资67.24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75所,新增学位10.7万个;计划投资34.33亿元,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79所,新增学位6.6万个。
  在桂林市“十四五”新建教育项目规划表中,七星区有融创光辉小学、七星中学等义务教育学校。象山区将新建凯风小学万福分校。秀峰区新建桃江小学、龙泉小学。叠彩区新建实验小学、站前小学。临桂区新建榕门小学、信和信小学(暂命名)等多所学校。雁山区新建第五小学(暂命名)、金雁学校等。
  高中教育:新增5所示范性高中,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
  《规划》明确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新增5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新增6所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普通高中学位供给数量不断增加,新增普通高中学位6万个。到2022年底,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
在普通高中布局规划方面,桂林将按照普通高中主要向城市和县城集中的原则,计划投资35.61亿元,新建19所普通高中学校,新增学位4.3万个;计划投资7.98亿元,改扩建27所普通高中学校,新增学位1.8万个。
  职业教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6个自治区品牌专业
  《规划》明确继续实施中职学校改扩建工程,到2022年,全市中职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2023年前,投资5.02亿元迁建桂林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推动市卫生学校雁山校区建设,完善规划目标。建成14所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筹设桂林市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校(暂名),支持兴安师范教育职业技术学校整体搬迁。
  《规划》提出,重点扶持旅游服务、信息技术、加工制造、交通运输、医药卫生、财经商贸等专业建设,打造6个自治区品牌专业(群)。鼓励企业参与实训基地建设,探索校企共建共享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高等教育:加快推进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筹设7所高等职业学校
  《规划》提出,加快推进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创建广西一流的产教融合示范区。在加快推进高等学校集聚区建设方面,推动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升本工作,推进漓江学院转设及建设,争取建成桂林市特色鲜明的地方本科院校。支持桂林旅游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支持桂林医学院和桂林旅游学院更名为大学。筹设桂林职业技术学院、桂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桂林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桂林未来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桂林智能与艺术设计职业学院、桂林智能传媒职业学院、桂林应用科技职业学院。支持桂林技师学院改制为高等职业学校,于“十四五”规划末期,实现在校学生2万人的规模。
(记者 李灿 徐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