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 乡村振兴新气象】灵川潮田:牵起产业“牛鼻子” 探索致富“牛办法”

2022年01月27日 14:38: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灵川县潮田乡按照 “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工业基础,打造生态农旅,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幸福新潮田”工作思路,大胆尝试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村民致富新路子。
  位于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村委的肉牛养殖场已经小具规模,记者走进肉牛养殖场,只见标准化的牛圈整齐排开,一头头肉牛正咀嚼着草料,怡然自得。据了解,这些黄白花纹的肉牛是当地精心选种引进的高质量肉牛品种“西门塔尔”牛。这种牛体格大,生长快,管理难度小,经济效益高,养殖一年就能长到1200-1300斤。
  灵川县潮田乡毛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毛永华:这个养牛场,是我们潮田毛村(村委)和富足(村委)共同建立起来的,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然后建了这个大约600多平米的养牛场,现在养有这个西门塔尔牛41头,长势比较好,大概在明年9、10月份就可以出栏了,预计的话,每头牛能够纯利润达到4000元左右,希望在我们这个村委的集体经济带动下,全村也把养牛这个事业搞起来。
  据了解,在毛村村委和富足村委的带领下,养殖场和食品厂签订了供销合同,解决了销路问题,同时还购置了肉牛养殖保险以解决后顾之忧。预计肉牛出栏时,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左右。下一步,潮田乡将继续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采用“村集体+农户+企业”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参与肉牛养殖,鼓励村民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实现“粮食+草料”双收入,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带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牛路子”。
(灵川融媒体 龚炳旭  王道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