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荔浦花篢镇:香菇产业成稳定增收“压舱石”

2022年03月01日 11:14: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花篢镇立足优势谋发展,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充分利用食用菌种植“短、平、快”产业特点,厚植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沃土,让小小香菇产业成为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的“压舱石”。
  春季是一年中香菇的盛产期。在荔浦花篢镇福灵村2000多平方的香菇大棚里,菌棒上的香菇迎春竞相绽放。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将已成熟的菌子一一采收到桶中,一派丰收景象。福灵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大棚经过改良,建设的钢架结构大棚改变了传统食用菌种植模式,产出的食用菌量多且品质更好。
  荔浦市花篢镇福灵村香菇种植基地技术负责人 朱瑞忠:这两年来,我们放弃了地面种植一层香菇的老方法,改良为升空9层种植,充分利用了空间,种植香菇数量上来了,品质也很好,既好管理,又方便采摘,事半功倍,产量和收益明显。
  食用菌种植具有可连年生产、周期短、带动能力强等特点。福灵村将食用菌种植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和村集体增收经济项目。依托小小的香菇种植,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增加。
  荔浦市花篢镇福灵村党总支部书记 主任 蒙天旺:从今年年前到现在,我们种植的7万多筒香菇,出菇和销售都非常不错,基本上都销往外地,很受市场的青睐。目前已进账10万元左右,给村集体增收了6万元,继续采摘到4月底,还可以增收4万元左右。
  香菇基地的发展,还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务工需求。村民管华富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村里曾经的贫困户。管华富利用基地提供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分红利,摆脱了贫困,逐步走向富裕道路。
  荔浦市花篢镇福灵村老高洞屯村民 管华富:我们感谢党委和政府建立这个香菇基地,给我们这些不能出去外地打工的人能够有一份工作来做。
  目前,荔浦市花篢镇已在三个行政村发展建立了香菇种植基地,种植香菇17万筒,年产量约26万斤,产值超过100万元。
(荔浦融媒 钟准 周俊远 通讯员 何鸽 )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