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开展燃气市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从源头治理用气安全隐患

2022年03月08日 15:10: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市城管支队会同秀峰区城管大队在市公安局秀峰分局的全力支持配合下,依法捣毁了秀峰区九岗岭68栋1-1、73栋1-1和巾山路两处销售黑气窝点,依法暂扣液化石油气钢瓶(灌装黑气的重瓶)120多个,成功抓获涉嫌非法储存、经营燃气当事人2名。


  连日来,市城管支队联合秀峰区城管大队在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改过程中,掌握了两处涉嫌非法储存、销售黑气的案件线索,经过反复秘密侦查,初步摸清了非法经营者的活动规律,锁定了其配送黑气的部分证据,当城管、公安联合执法人员突击来到现场时,当事人为了规避执法打击逃离了现场。公安随机跟踪追击,最终将嫌疑人徐某和李某2人成功抓获,通过宣传教育和政策攻心,徐某和李某如实交待其非法经营黑气的基本事实,愿意配合接受处理。据2名当事人讲述,他们分别是租用小区居民房开展经营配送燃气,盗用和模仿正规燃气公司的封口胶,通过倒装等手段谋取利益,从事非法经营的时间并不长。秀峰公安依法对徐某、李某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每年冬春季节,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事故多发期,究其原因主要是居民群众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热水器、过期报废钢瓶和来源不明的黑气,长期以来,由于燃气市场存在利益空间,一些非法经营者为谋求私利,无视相关法律法规,从外地非法运输“黑气”到桂林市场销售,通过在液化石油气里掺杂使假、将液化石油气进行倒装,损害燃气消费者利益,导致燃气燃烧不充分,燃气充装短斤少两,特别是配送黑气上门不检查燃气设备安全等等,造成燃气用户使用不当而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严重威胁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燃气市场经营乱象行为,市城管支队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联动,已基本形成了常态化的“打非治违”与安全治理的机制,采取夜间巡查值守和白天督察检查相结合的举措,重点对非法运输、储存、经营燃气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对正规燃气经营配送站点进行突击检查,对燃气工商户开展常规性安全隐患排查,突出了从源头治理燃气安全隐患,规范燃气经营市场秩序。助力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治理,促进平安桂林建设。
  自2017年7月以来,桂林市城管支队与市公安巡特警支队等多部门联合执法2000多次,共查处非法经营、储藏、充装点1400余个,配合巡特警支队查处非法燃气运输车辆200余台,移交公安违法嫌疑人200余人,暂扣液化石油气钢瓶49000余个,立案近400余件,已收缴罚没款近1479700元,执法工作进入常态化,全市燃气市场管理趋向“正规化、制度化、常态化”,对非法经营者形成了强大震慑,严厉打击了非法燃气的生存空间,公开的无证经营站点基本消失,明目张胆贩卖非法燃气的现象得到了遏制,非法经营者数量由600余人减少到100余人,从事非法燃气经营站点由200余个减少到50余个。(通讯员 戴端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