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学生想拿“A等”?桂林将以此为重要依据

2022年03月15日 10:50:59  来源: 桂林晚报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否得“A 等”?参训研学实践教育情况将作为重要依据。

  桂林将开展“我与百千万”行动

  据悉,桂林市教育局、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联合开展“我与百千万”研学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以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根据任务安排,桂林市将通过全市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百”所以上的示范学校与“百”家以上示范基地对接搭建研学和劳动教育服务平台,每年每校派遣十名以上的老师指导基地建设,完善课程设计、安全保障措施等教育服务条件,每年每校组织“千”名以上学生或“千”户以上家庭,全市上“万”学生和家庭到基地开展研学和劳动实践活动,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研学和劳动实践教育。

  每校均建设或共建有校内外实践基地,在严控疫情条件下,每年分批次、小规模或家庭式组织学生到校外研学实践基地累计开展一周以上安全有序的研学和劳动实践活动,形成“百千万”家长重视支持研学和劳动实践教育、“百千万”学生主动参加研学和劳动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从而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批研学资源获评估认定

  为确保“我与百千万”研学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顺利进行,桂林市依托丰富的研学资源,组织评估认定了86家市级研学和劳动教育基地,其中29家获得了自治区级基地、6家获得了国家基地、1个区获得国家劳动教育实验区。

  通过对接桂林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以及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市教育局组织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自然生态、国防科工等五大板块26条研学精品线路,78门研学精品课程。

  目前,《桂林市研学旅行指南一》已经汇编完成,正在组织汇编《桂林市研学旅行指南二》,为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提供了资源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是否“A 等”完成研学活动和劳动实践是重要依据

  桂林市还将构建家务劳动评价体系,利用市实践教育中心、农家乐、种养园、生态园、农科基地等能提供食宿的劳动基地,完善家务劳动条件,设计家务劳动课程,开展劳动竞赛,全面实施日常家务劳动常规管理,培养学生从小养成乐于家务劳动,热爱生产劳动,主动参加服务性劳动的良好习惯。

  此外,设计“物理之旅、化学之旅、生物之旅、地理之旅、历史之旅”等学科研学旅行活动,推进与学科高度融合。

  今后桂林市教育局将把参训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活动和劳动实践的情况纳入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作为绩效考评依据之一。参训学校要将学生参训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生学业评价体系,参训学生按计划完成研学活动和劳动实践课程,成绩合格的,作为本学年综合素质评价“A 等”的重要依据。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