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江苏近7成读过大学的女性只生一孩#引舆论热议

2022年03月17日 15:13:13  来源: 叠彩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江苏省统计局网站发布《2021年江苏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转负》引发舆论热议。该报告指出,江苏省常住人口出生人数下降,主要是育龄妇女人数减少、初婚年龄推迟、女性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三大因素导致。3月14日,话题#江苏近7成读过大学的女性只生一孩#同时登上百度、新浪微博热搜,截至14日21时许,已累计阅读量3.3亿,讨论量6.4万

  该调查结果过分强调“女性”受教育程度与生育的关联性,割裂了家庭与后代抚育的关系。报告数据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中,生育一孩居多,接近70%;高中文化程度者生育一孩和二孩的占比相当,都在47%左右;小学及以下、初中文化程度者以生育两个及以上孩子居多,占比分别为 63.42%和59.21%。在未生育的女性中,高学历者所占比重也超过了一半。可见,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会导致少生或不生。这个逻辑和推导简直令人匪夷所思,作为官方统计数据报告,岂能只片面强调女性受教育程度与生育意愿的关系,难道不应该按照性别分别调研男女受教育程度对生育的影响,或者基于消费水平、年龄、家庭结构等客观方面进行分析比对吗?众所周知,确定是否生育、选择生几个孩子是以一个家庭为单位共同做出的决定,并不单纯是因为女性受教育程度,该报告结论显然割裂了家庭与后代抚育的关系。在当今社会遍地“996”高度“内卷”的竞争条件下,育龄夫妻大多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这样大的经济压力下的生育选择大都是家庭在现有条件下做出的理性选择,与受教育程度无关。

  该话题制造者居心叵测,让人不禁怀疑其目的就是为了激化性别对立,将女性禁锢在家庭成为生育机器。江苏省统计局在报告中指出,女性受教育的程度越高,对自我职业的期望越高,生育与就业的冲突越大,生育孩子的成本也越高。借此引出“具有较高文化程度的女性倾向于少生孩子”的结论。对此,锦观新闻发表评论表示,女性受教育程度与少生孩子是两回事,或许在统计学上他们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但直接得出 “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会导致少生或不生”的因果关系却是不严谨的。认为把报告中的“女性”换成“男性”此结论同样成立。该报告字里行间充满着居高临下的态度,所得结论把女性物化成“生育机器”的意图昭然若揭,就差直接说一句“女人就不该读书就该回家生孩子”了。

  呼吁政府和社会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和制定保障制度,保障完善制度才是解决人口问题的根本途径。关注女性生育问题,根本上还是关注人口及生育问题。堵不如疏,应从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治理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提升保障的方向促进群众生育意愿提高。受教育程度提高使得女性角色有更多选择,婚育不再是女性的唯一选择。一方面是思想的继续解放,另一方面是资源整合的考量。有从事养殖业的网友举的例子浅显易懂:“如果我家有只母鸡突然不下蛋了,我肯定会去查清到底是吃食不够好了,还是窝棚漏雨受潮了,或者是不是在受其他母鸡欺负了。为什么放到人身上就不明白了呢?” (作者 甘露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