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03月18日 11:27:21  来源: 叠彩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如期而至,央视晚会曝光的湖南省华容县插旗菜业“土坑腌制酸菜、光脚踩、扔烟头,防腐剂严重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人们关注和舆论热议。
    我国出台的《食品安全法》已明确规定食品生产者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对无法提供合格证明的食品原料,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不得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土坑酸菜”显然不符合食品原料生产使用标准,为何插旗菜业依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呢?
    食品安全监管薄弱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首要原因。食品行业本身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生产加工过程涉及环节多、工艺复杂,导致食品安全监管难度大;基层食品监督管理工作复杂,生产经营企业多、领域广,基层监督管理部门人员不足、管理意识薄弱、工作经费不足等也是影响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
    违法成本低导致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屡禁不止。根据企业查APP显示,湖南插旗菜业曾多次被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并处罚款。与违规生产获得的巨额经济利益相比,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罚款只是九牛一毛,无法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这也导致生产经营者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继续从事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食品安全是“国之大者”,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每年3.15晚会曝光案例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方面,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从监管层面入手,要建立常态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让食品安全监管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格的问责,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牢牢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唐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