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地评线】桂声网评:春耕画卷次第开,希望在广袤田野间升腾

2022年03月22日 15:49:5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春分已过,全国由南向北进入春耕大忙时节。当前,华南地区早稻已经播种,长江流域水稻正在育秧,黄淮海小麦陆续返青拔节。东北地区将于4月份开始中稻育秧、“五一”前后播种玉米大豆。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春耕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是百姓之盼。“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粮食结构,针对小麦晚播强化夏粮田间管理,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政府工作报告》为全年粮食生产立起新的奋斗坐标,为农业工作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多彩的田野图景无不鼓舞奋斗信心。不负重托、不误农时,时下各地正着力稳定粮食面积,扩种大豆和油料,加强田间管理,一手战疫情,一手抓耕耘,全力以赴打好夏粮生产第一仗。

  常言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民生福祉。我国粮食已实现“十八连丰”。不论在什么时候,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春播前,有关部门已将经国务院审定的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印发各省份,大豆扩种任务单列一并下达,引导各地种好“责任田”,守牢“粮袋子”。与此同时,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也已紧锣密鼓召开,时间创历年最早。凡此种种,释放出重粮稳粮的强烈信号。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农业发展“出题目”,为基层奋斗导航领向。顶层强劲领跑,基层奋力奔跑。时下,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业芯”超量供给,各地打通生产、运输、市场各环节,春耕化肥提前到位;超过2200万台套农机具严阵以待,全社会抢抓农时、不误春耕,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春耕生产有序推进,播下田野新希望,还离不开政策“及时雨”的精准浇灌。人们乐见,今年助农惠农政策“工具箱”里装满了实惠——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再加力,解决农民种粮后顾之忧;种植收入保险为农民保“价”护航;中央财政下达200亿元资金补贴农民,云云。金融活水精准浇灌肥沃田野,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幅提高,奋斗粮食丰收基层信心饱满。各地应乘势而上,把资金的“好钢”用在抓农业生产的“刀刃”上,定向施策、精准帮扶,共同挑稳农业现代化“金扁担”,挑起基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希望。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从种源安全到种业科技再到“智能农具”,都不啻为发展现代农业秉轴持钧的关键。如今,“镐锄镰犁”逐渐退场,智能化的“金戈铁马”走进农田,科技兴农携手千家万户,现代农业从理想照进现实。在河北,137个产粮大县成立科技服务团,1766个乡镇设立科技服务站,助苗情转化;在山西,当地组建了600人的专家指导组,指导一线春季田管……藏粮于技、科技范十足,科技力量持续向基层延伸,“创新链”有力托举起了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不负农时,辛勤耕耘,希望在广袤田野间升腾。(周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