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东高中体育不合格者不能毕业”引发舆论热议

2022年03月23日 09:50:24  来源: 灌阳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发舆论热议,《意见》提出,开展大中小学校学生体育素质评价,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高中成绩不合格者原则上不能毕业。截止3月22日18时,微博话题#广东高中体育不合格者不能毕业#累计阅读量5690.9万。

    随着我国“全民健身”理念的提出,对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的标准也随之提高,以提升身体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为目的,各类体育教育改革举措不断深入推进。《意见》体现广东深化体教融合的决心和力度,进一步明确体育教育在日常教学中的重要位置,直接规定高中体育不合格者无法毕业,以此“倒逼”学生们重视体育教育、主动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

    大力推动体教深度融合的同时,更要谨防“体育教育”变成另一种“应试教育”。什么东西只要和应试教育挂钩,都会失去本来的意义,体育原本是为了锻炼身体,强度应该依据身体状况而定,一旦变为考试,所有人就要无差别地达到同一个高度,为了追求合格乃至优秀成绩,对于一部分学生的身体可能是一种伤害。如若这样,体育考试就脱离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初衷,与全面发展背道而驰,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再进一步完善相关举措,是体育教育行业者们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要考虑到学生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情况,合理设置免考、缓考条件,既能提现人性化,又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和理解。

    毋庸置疑,将高中体育成绩纳入学业水平考试的出发点是积极正向的,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学生参与体育运动,不断增强身体素质,但体育锻炼不是阶段性任务,需要长期坚持,才能真正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青少年体育教育更要兼顾激发学生运动兴趣的任务,促使他们不仅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更要爱上体育运动,形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树立体育锻炼的终身意识。

(灌阳网信办 赵毓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