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冠疫情什么时候结束?需要这4个条件

2022年03月24日 11:08:23  来源: 央视新闻 澎湃新闻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慎终如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 截至3月2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3036.7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4041.3万人。

  ♦ 当前,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仍在快速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采取果断措施,疫情发现要更早,疫情处置要更快,落实防控措施要更实,服务群众要更到位,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 3月1日—2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41000例,波及28个省。

  ♦ 吉林省疫情处于高位发展阶段,3月1日—21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2000例,自3月14日以来连续8天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均超过1000例,疫情主要集中在吉林市和长春市,两市社会面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 精准防控最核心的精髓是快速和有效。首先,在有效的前提下要强调快,不能光说精准,但是忽视了它的快速。如果精准加上快速,这就是非常重要的精准的精髓。如果要做到精准,它首先要依靠科学、依靠科技,要以证据为基础来进一步使我们的管控,使我们的流调包括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检测、病毒变异的监测、临床救治,也包括刚才说的第三版核酸检测的修订,都是基于科学来精准地使它单元细小,更精确,更具针对性。

  ♦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解读《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的修订要点:一是强调科学精准,对划定的区域进行核酸检测。将第二版指南中的“全员”修改为“区域”,区域大小由疫情防控需要决定。二是进一步明确完成时限要求。规定了划定范围的核酸检测应当在24小时内完成。三是增设9个工作专班。在多个方面作出了更加具体有针对性的指导。

  ♦ 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物传人”的途径造成感染,但它在疫情扩散当中的作用非常有限。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些传播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山东省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队长白晓卉同志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向为抗击疫情献出宝贵生命的同志们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向所有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劳动者表示敬意,向广大人民群众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 新冠疫情什么时候结束?需要这四个条件

  对于疫情何时结束,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疫情结束需要4个方面:

  ①希望病毒变异是变得越来越弱了,它的致病力、它的传播力越来越弱,对人的健康危害和生命威胁越来越小,这是最好的。

  ②我们的疫苗更加有效,不仅仅是能预防重症和死亡,也可以防止感染了,预防重症和死亡率的能力更高了。

  ③有特效药了,除了现有的有效药物以外,可能出现了更有效的药物,甚至是特效药,早期就可以把病情阻断。

  ④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疫情也在减轻,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变小等等。

  这些综合起来,看病毒本身,看它的危害度,看我们所具备的武器和手段,这些综合起来才能讨论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来调整我们的策略,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 为什么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和轻症比的增高?

  第一,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相对温和。

  第二,疫苗接种效果,接种了疫苗以后感染以后轻症比例就高,甚至让他不出现症状。

  第三,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恰恰是因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导致群众不感染或者感染以后,能够快速识别出来,让感染者的病情不发展。

  ♦ 新冠疫情防控有三个误区:

  一是认为奥密克戎毒株是温和的,有人称它为“大号流感”,从专业角度说,现在不能说它是“大号流感”,它仍然有危害,特别对于我国庞大的14亿人口,它是有危害的。

  二是现在国际上有一些国家已经放松或者躺平,认为他们做了,我们应该跟着做。但是要深刻的认识到基础是不一样的,防控理念不一样,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的防控理念是健康、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所以不会通过被动的免疫来获取人群免疫水平的提升,恰恰是要争取通过主动的免疫和能力的提升来战胜疾病,减少感染。前几轮的状况,我国是防控的优等生,对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国总的感染人数是极少的,比较好的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选择躺平,必然会前功尽弃。奥密克戎传播速度非常快,针眼大的洞漏过斗大的风,传播速度太快了,再加上我们资源的不平衡性,脆弱人群疫苗的全程和加强针的接种还没有完全到位等等,所以我们不能够躺平。

  第三,大家往往忽视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变异是它非常重要的特征,谁也不能保证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最后一个株,它还会再变的。

  来源丨央视新闻 澎湃新闻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