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春风又绿山乡畔,乡村振兴展新颜

2022年03月24日 15:29: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到“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我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总的来看,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从产业发展来看,做好产业规划,形成“一村一品”的品牌效应,借助于特色产业形成完备的产业链,进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划足划实永久基本农田,切实遏制耕地 “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有助于保障粮食生产,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从治理机制看,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向乡村振兴方向发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从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组织保障,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劳务协作、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从乡风文明看,要想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培育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尚,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要发挥文明乡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作用,以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是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足的关键,采用“三下乡”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乡村文化活动围绕新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认真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用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战略聚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又是一年春风起,迈步新征程,如今,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当此之时,务实为先、精准为要,保障脱贫结果更真实,才能真正使乡村振兴获得新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作者 欧远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