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72小时,一刻也不放弃!广西紧抓黄金救援时间窗口期

2022年03月25日 11:10:5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

  我区紧抓黄金救援时间窗口期,全力开展三轮地毯式救援

  72小时,一刻也不放弃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龚文颖 潘 登 梁乾胜

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核心区进行搜索工作。记者 邓华 摄

  72小时,被称为“黄金救援时间”,多争取一分钟,多搜寻一寸土地,都有可能获得多一分生存的希望。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我区全力组织搜寻救援工作,24小时不间断搜救。记者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获悉,截至3月24日上午,离事故发生接近72小时,现场救援力量共开展了三轮地毯式搜救。

  深度救援 绝不轻言放弃

  事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据应急处置指挥部搜寻救援工作组介绍,先后有4600多人次、226辆专业车辆和一批探测救援设备投入搜寻救援,搜救范围扩大到事故核心区以西约12公里。

  由于事故区域远离公路,道路曲折狭窄,从山脚到山顶高度落差超过百米,大型消防救援车辆和设备无法靠近。连日降雨,山路湿滑,救援人员行进速度和搜索效率受到一定影响。

  大雨时下时歇,时间分秒流逝。救援工作组迅速决断,开辟一条应急进场便道,直通事故现场核心区。同时,采取人力搜救与高科技搜救相结合的方式,无人机、直升机腾空而起,除了保障通信、夜间照明,它们更重要的任务是制作现场全景图、二维正射图和三维建模等,对事故区域浅表以下20米深范围内进行生命探测,绝不放弃任何搜救的希望。

  3月24日,经应急处置指挥部允许,记者进入事故现场核心区域。相关工作组人员正在冒雨收集航空器残片、行李物品碎片等,有条不紊进行编号、归置,并马不停蹄把提取到的现场生物检材送往实验室开展DNA检测比对,相关结果也将陆续公布。

  尽职尽责 传递无声关怀

  据介绍,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搜寻救援、善后处置、舆情新闻、疫情防控五个工作组,数日以来,均全力以赴配合做好事故处置工作,为失联旅客家属提供帮助和人文关怀。

  3月24日,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在离现场不远的山坡上,善后处置工作组在山路一侧设置了祭拜点,并准备了百合、菊花等鲜花和香烛等祭品。心理援助团队队员也始终在一旁守候,为前来祭拜的失联旅客家属提供帮助。此外,工作人员还采集了事故核心区的部分泥土,装入小罐,供家属带回,以寄托哀思。

  “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提供支援。”来桂支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尹平说,事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广东省的4名专家,其中包括两名心理专家,会同广西各地抽调的50名心理专业人员,前往梧州市和藤县两地开展专业心理援助工作。记者了解到,心理援助工作团队制定了统一的心理援助工作计划和任务,对来桂失联旅客家属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服务。截至24日上午10时,团队对失联旅客家属开展了1189人次的心理评估,累计开展心理辅导和支持305人次。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