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东航坠机事件传播乱象引发公众热议

2022年03月28日 09:34:06  来源: 恭城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1日,东航一架搭载132人的波音737客机在广西梧州藤县坠毁,广大网友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祈愿平安。然而,在此次空难发生的24小时内,已经产生了一些假消息和传播乱象,引发公众热议。3月24日,#专家建议传播坠机信息要格外尊重家属#冲上微博热搜榜,截至当日下午17时30分许,阅读量突破2.1亿。
  媒体和信息工作是紧急事件社会心理支持的核心领域,而灾难报道往往伴随着复杂的新闻伦理问题。事故发生后公众对信息的需求日益迫切,各类媒体和平台积极跟进报道,职责所在。但一些媒体专门采访那些已然很悲痛的家属,甚至把家属在机场痛哭的画面放到网上,造成了二次伤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生导师漆亚林说:“由于事件突发、事态紧急,有些媒体在抢新闻过程中没有沉淀慎思,容易忽视灾难事件的性质以及对乘机人家属的心理关照,进而出现新闻伦理问题,最为常见的就是缺乏同理心和人文关怀,无视真实性和隐私权,悲情事件娱乐化或者过度煽情等。”面对这种级别的灾难,就算是专业人员,可能也极其无力,更何况是普通人。因此,媒体要把人文关怀放在第一位,要格外尊重死难者和家属,不过多渲染悲惨气氛,规避过于刺激性、血腥的画面,不展现事故现场图片,不直接展示伤残的肢体等等,避免对遇难者家属造成二次伤害。做好这些工作,就是对受影响人群的心理社会支持。正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马弘所说:“心理救援不是从专业人员到位了才开始,而是应当从媒体报道就开始。”
此外,在社交媒体时代,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这次坠机事故来得很突然,有关坠机的视频和画面在互联网上迅速流传,在叠加了疫情、战争等事件的大背景下,它对社会公众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纵观此次事件,网络上以祈福祝愿为主基调,但谣言传播、消费灾难、个体叙事等特征亦明显,尤其是极少数企业、个人却借机搞起了灾难营销,如此蹭流量、博眼球的无底线行为引发众怒,令人发指。空难作为最具传播性的事件之一,刺激网民的关注、扩散与讨论热度,但东航事件不是蹭流量和营销的工具。有网友表示,没有人能切身感受遇难者家属的悲痛,不说话不代表冷漠,真正冷漠的人是在网络上道德执勤,指责别人不够悲伤的人。悲剧面前,我们要守住人性底线,秉持人文关怀,那些明显“带节奏”和无底线消费灾难的言行,应当受到全社会的集体抵制。
  祈福不添乱,应该是我们面对灾难事故的正确姿势。正如网友所说,共情人人有之,但不必到处“吟诗”。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黄月琴曾撰文指出,当灾祸发生时,去追问“灾难或灾祸为什么会发生”“如何避免类似的灾难或灾祸再次发生”才是公共理性的表现。我们要有理性预期和足够耐心,不要忽视表达的分量、罔顾了发言的责任,要把控自己的“言论边界”,让坠机的悲痛,化为捍卫安全的力量。
(恭城县委网信办 作者 郑雪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