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市妇幼保健院:重视唐氏筛查 科学孕育健康新生命

2022年03月30日 10:58: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1日,是第11个“世界唐氏综合症日”,今年的主题是“重视唐氏筛查,孕育健康宝宝”。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桂林市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积极开展宣传,提高社会对唐氏综合征的认知,引起生育妇女对产前筛查的重视,做好孕期保健。
  唐氏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出生缺陷病之一,又称先天愚型,它是由于第21号染色体比正常人多一条染色体引起的,是染色体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出生后通常表现为不可治愈的先天智力低下、特殊面容、生长发育落后和多发畸形,活婴中发生率约为1/600-1/800。
  市妇幼保健院小儿神经康复科主任 粟愿学:出生以后,那我们发现这种唐氏综合征怎么处理怎么办呢?一般来讲,我们讲在发育时间内可以进行功能训练,提高他的智能提高他的应用能力提高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所以我们建议发现有这种唐宝宝的尽早的到康复机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进行有效的系统的康复训练。
  唐氏综合征病情严重且患者存活时间长,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顾,给家庭和杜会带来沉重负担。随孕妇分娩年龄越大,生出“唐氏儿”的风险越高,因此,专家建议每位孕妇都应在孕15至20周时,到医疗机构知情选择进行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
  市妇幼保健院孕期保健科主任 唐玲芳:出生缺陷的三道防线,一个就是怀孕以后首先我们一个是NT的B超,早期NT厚不厚皮肤可以看得到没有,这种最早的一个筛查原指标,再一个中孕呢就是唐氏筛查,是可以筛出百分之六七十的,筛出来以后还有一个我们做那个无创DNA的检测,它这个对唐氏的检测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几,这个利率还是比较高的,再一个最后的确诊,就通过我们抽羊水的产前诊断这些。
(记者 岑佳璐 程琳 通讯员 何永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