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当假期遇上疫情我们选择坚守

2022年03月31日 17:08:12  来源: 灵川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属于我们广西的“三月三”及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假期很多人都有出行或者返乡的打算,最关心的就是能否出返的问题。当假期遇上了疫情,我们该怎么选择,针对这一情况,广西各地都陆续发布了公告或倡议书,呼吁大家非必要暂不返乡、非必要暂不出行,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遏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既然不方便出行和返乡,而且做好防控也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警醒,看清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选择坚守这面保护盾,努力做好个人防护。所以如不是必要的出行或者返乡情况,我们不妨好好利用假期在家修养一下身心,缓解一下平日工作、学习的疲劳。虽然线下假期活动受到了限制,但是我们还能通过其他方式来让节日过得更具“仪式感”,比如“三月三”时,我们可以自己在家动手做五色饭、艾糍粑、彩蛋等比较具有节日特色的美食,再通过网络与亲朋好友来一场山歌比赛,看看关于“三月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唱山歌、传统美食、传统手工艺展示等节目;比如清明节时,在家乡的可以错峰不聚集的开展祭祀活动,改用鲜花祭祀、环保祭扫,不在家乡的可以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祀或委托家乡亲属代为祭拜等方式。同时,我们更应趁此机会教育后人“尽孝重在平时”,珍惜当下,传颂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其实做好自身防护就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护手段。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自觉科学佩戴口罩,遵守扫码、测体温和保持“一米线”距离等防控要求,服从引导、有序流动,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的良好防护习惯,尽量不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注意文明礼貌,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和咳嗽要用纸巾遮掩,注意饮食卫生,提倡用公筷或分餐制;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病毒无情、生命至上,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共抗疫情,共度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假期。(作者:李遵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