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提升银行业金融服务 力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2年03月31日 17:08:12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金融系统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切实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些战略要求都需要强大的金融支持,国家重点聚焦“三农”发展,同时也对服务三农经济的金融服务机构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金融服务机构应围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特点,完善融资、结算等金融服务,丰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专属金融产品,支持发行乡村振兴票据,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充分展现大行担当、真抓实干助振兴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充分展现大行的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各项助农措施,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方位资金保障,不断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质效,坚持金融服务机构“一盘棋”统筹推进,真抓实干推进、真心诚意付出,确保政策力度、投入力度、帮扶力度只增不减,圆满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让农村群体可以充分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的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交出一份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答卷。

        二、主动搭建桥梁,助力畅通城乡经济循环

        做好投融资总体布局,发挥银行业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推动各类政策向乡村流动、现代金融服务向乡村延伸,推出更多符合“三农”特点的科创金融产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全力服务“三农”领域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健全服务“三农”全覆盖产品体系,对接不同区域的乡村产业规划,实现对农村地区的资金推动、项目带动、产业拉动的同向发力、正向循环,用资金支持更多企业、人才留在乡村,实现本地创业、本地就业,积极助力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工作任重而道远,乡村振兴工作事关千千万万农民的福祉,是一场持久战,乡村振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实现,金融服务机构要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支持城乡融合发展,让需求释放在乡村、价值转化在乡村,全力助推乡镇振兴。

(临桂区互联网舆情中心 作者:王艺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