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牢记领袖嘱,奋进新征途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2022年03月31日 18:05:44  来源: 荔浦市党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断肠明志的陈树湘、从容就义的瞿秋白、无耻变节的顾顺章给我们提供了正反两面教材。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革命战争年代,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建国初期,在战争中没有被枪林弹雨击倒的刘青山、张子善却倒在了自己的贪欲之下,两相对比让人扼腕叹息。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西方主要媒体依然左右着世界舆论,“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宣传舆论领域的斗争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青年干部要做到知网、懂网、用网,充分利用网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对恶意的负面舆情予以坚决的回击。同时,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密切联系群众而不是脱离群众,是我们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化险为夷,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一个用时间、经验和教训换来的真理性认识。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青年干部思想新、学历高、有激情,是优势;但经历相对单一、实践经验缺乏、群众观点不牢,是劣势,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社会底层,甘当小学生,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多向群众学习请教,让群众有机会把所思所想所盼说出来,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

  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年轻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作者:欧远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