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向您汇报】荔浦市中小学开展“情浓三月三,民俗文化润童心”主题系列活动

2022年04月06日 17:31: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林向您汇报·2022年桂林市新媒体宣传月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一周年之际,荔浦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新媒体宣传月活动,教育系统全体师生生动展示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推进科教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成果。近期荔浦市不少幼儿园和中小学以广西传统节日“三月三”为契机,开展了精彩的线上线下民俗文化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拓展民族文化视野,提高民族文化的传承意识,增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荔城镇第二小学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参观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古诗中的广西山水”线上展览及“云上飘来美衣裳”广西世居民族传统服饰展;通过云录制方式对唱山歌;用自己的巧手绘画漂亮的民族服饰,制作“壮乡美”手工碟子、DIY绣球、彩绘蛋壳,参与制作五色糯米饭、壮乡米粽、艾草粑粑等美食;积极了解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情况及成就,通过“空中课堂”参加民族体育健身教学课学习壮拳;开展壮乡诗词创作活动,自创与“三月三”有关的诗歌、配画,穿上民族服饰深情朗诵,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图:荔城二小学生巧绘民族画
    荔浦市幼儿园的小朋友以班级为单位染红蛋、画彩蛋、制作树叶贴蛋,做青团、艾粑、艾米小丸子、五色糯米饭,用大米浸染彩米。他们身着节日盛装,唱山歌、抛绣球,喜气洋洋敲打手工锣鼓。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汇成了“三月三”节日里最美的音符。
图:荔浦市幼儿园小朋友和家长抛绣球
    荔城镇沙街小学开展“三月三”线上庆祝活动,让孩子们在家了解广西壮族“三月三”节日的由来,开展绘彩蛋、结蛋兜、做五色饭、做艾叶青团及自制绣球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让孩子们充分体验民族文化的特色,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沙街小学学生在家里做艾叶粑粑
    荔城镇沙洞小学开展“魅力三月三,欢歌飘沙洞”“三月三”风俗民情体验周活动。校园内充满了浓浓的民族文化气息,全校师生学习唱山歌、跳竹竿舞、抛绣球……音乐课上《山歌好比春江水》、《广西尼的呀》响彻校园上空。体育课上,抛绣球、跳竹竿舞、阿依妹诺弟击花鼓等民族体育活动让整个校园成了欢乐的海洋。
图:沙洞小学学生跳竹竿舞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了解了“三月三”节日特有的习俗,还培养和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兴趣,并让他们在主题活动中体验节日的欢乐,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荔城二小一名学生家长说:“在开心参与的同时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孩子很喜欢这样的活动。”
(通讯员:陈金萍)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