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向您汇报】壮美广西 共庆佳节

2022年04月07日 10:29: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林向您汇报·2022年桂林市新媒体宣传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宛田民族学校“三月三”活动现场

  为创建民族团结特色校园文化,4月1日下午,宛田民族学校新时代实践站举办了“壮美广西,共庆佳节——‘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旨在通过文艺表演、民族文化长廊、民族美食街、民族文化运动等活动,发挥先进文化的导向作用,弘扬民族文化、陶冶情操,激发师生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民族团结及文化共融。

 

学生们表演民族服装秀节目

  文艺表演展风采。精彩的文艺表演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拉开了序幕,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在运动场集合,排着整齐的队伍观看节目。同学们依次表演了舞蹈《红色记忆》、《织梦》、盘王舞、等节目,展现了革命先烈、爱国志士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用鲜血和生命创造出来的英雄业绩和革命精神,展现了各民族质朴女孩们用织线将梦想与希望编织在精美的布匹上,再现了瑶族先民耕种狩猎、出征杀敌的一幅幅模拟画面,民族服装秀展现出了各个民族的风采!

学生们介绍各民族的民俗文化

  文化长廊展民俗。“惬意美食慰风尘,文化长廊展民俗”——由五、七、八三个年级共十一个班通过文字、图片、模型等对相关民族进行介绍,展示民族特点、风俗习惯、饮食习惯、服饰特色、手工艺品等,听取民族知识,了解各民族的民俗文化。“瑶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我们学校在宛田瑶族乡,这里最多的少数民族就是瑶族,宛田的瑶族都是盘瑶,是瑶族传统文化的主要支系,瑶族的大部分人口都是盘瑶......”身穿瑶族服饰的小姑娘认真为同学们介绍着瑶族的服饰、禁风节、民居等民俗知识,获得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

 

“美食街”的各种美食

  民族美食现风情。 “最食人间烟火色,惬意美食慰风尘”。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倡导绿色、健康、安全、营养的饮食观念,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宛田民族学校“三月三”美食风情街“开业啦”!酱料满满的串串,特制的五色糯米饭,别致精巧的点心、各式各样的卤味等美食令人垂涎三尺。“哇!今天有这么多好的!就和过年一样!老师,你要不要一起吃呀?”身着民族服饰的小朋友开心地和老师说道。学生纷纷将精心制作的特色菜品摆上摊位,师生们自由穿梭在“美食街”幸福地品尝美食,整个校园飘溢着美食的香味,弥漫着快乐的气氛。

学生进行“打陀螺”活动

  民族运动享乐趣。在感受民俗文化、品尝特色美食的同时,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你会不会玩这个呀,教一下我吧,我们一起玩吧!”两个学生开心地聊着。“打陀螺”、板鞋竞速、大象拔河、踢毽子、抛绣球等项目,都是青少年较为熟悉的游戏,也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深受同学们的喜欢,在各项项目体验中同学们展现了相互间的协调和默契,体现了同心协力、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赢得观众们阵阵欢呼和掌声。

     宛田民族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增长了同学们的民族知识,把民族文化引进校园,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艺术,使同学们对民族传统节日有更深入的了解。今后,学校还将结合民族传统节日和民族民俗文化,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