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舆论高度关注王伟烈士牺牲21周年祭

2022年04月07日 11:26:07  来源: 叠彩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001年4月1日,王伟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机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2022年4月1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账号发表图文纪念王伟烈士牺牲21周年引舆论热议,不到2小时该微博转赞人数超过9万。新浪微博形成话题#王伟牺牲21年#并迅速登上热搜,截至1日16时许,共累计阅读量3.1亿,讨论量7.1万。
      媒体、网民纷纷发文缅怀烈士,致敬那些为祖国的安全和发展做出贡献的每一位英雄。4月1日上午,光明网、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等媒体陆续发布文章缅怀王伟烈士。光明网文章《永远纪念王伟81192》中说到,“每年今日,我们都在呼唤81192,因为我们相信英灵不灭,壮魂不熄。鹰击长空,生前已遂凌云志,致敬英魂,报国自有后来人!21年,英雄从未远去,我们也不会忘记。且看今日你的战友们,时刻都在守卫着你守卫的海疆空域。”文章感动大批网友,大家纷纷大呼“眼泪不值钱”。3月31日,位于杭州的“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碑前已经堆起了不少市民们前来悼念带来的鲜花以及不少战斗机和航母模型。王伟烈士遗孀阮国琴说,每年4月1日,当大家呼喊“81192,请你返航”的时候,不仅是呼唤着王伟,也是呼唤着每一位英雄。无论是抗疫中“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还是抗洪抗震中抢险救灾的官兵,或是深入贫困地区扶贫的干部,20年来,他们虽然和王伟奋战在不同战线上,但都是这个国家的英雄。这个国家无数平凡人都有和王伟一样的良知:在重要关头、危急时刻,舍得将自己的生命献给祖国、献给人民。
      前辈们的英勇牺牲以及血泪的斗争历史,让我们认识到自强独立的重要性,更加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就在3月31日,国防部在回应“美军F-35战机近期在东海上空曾与中国歼-20战机近距离相遇”时指出,人民空军肩负着保卫国家领空安全的神圣职责。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问题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众所周知,现在我国与世界的平等对话是建立在我国坚持自主创新一代代人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国家。强国必须强军,面对西方列强经济上,军事上的围追堵截,遏制中国发展,中国必须自力更生,顶住压力加快发展。中国已经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了,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军队有能力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胡锡进曾在《对王伟最好的祭奠 是让中国强大到不怒自威!》一文中指出,我们不仅要记住王伟,而且要无愧于他付出的牺牲。他未能赶走的抵近侦察的美国舰机,让我们最终用强大中国的不怒自威将它们逼走。
      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牢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坚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单上,西方传统节日#愚人节#、日本动漫#四月是你的谎言#以及已逝香港明星张国荣的相关话题都排在致敬和缅怀王伟烈士的话题前面。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网络上许多人早已忘记了1999年使领馆被炸、2001年南海撞机等中国人民曾经遭受的苦难。有网友尖锐地指出,美国CNN主持人曾在4月1日拿王伟的名字谐音调侃,并且拒绝道歉,同时否认了之前侵犯我国领空的事实。而国内有些人还在每年的4月1日愉快地过着“洋节”岁月静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忘却的痛苦和耻辱,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世代代都要铭记的一段历史,国家落后就要挨打,民族不能独立自强就会被人欺辱。呼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英烈事迹宣传,继承和发扬先烈的优良传统,结合党中央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将勿忘国耻这样的爱国教育重视起来,贯穿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树立自强、自尊、自爱、自立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甘露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