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网络社交平台先“传谣”再“辟谣”现象 亟需加强监管

2022年04月07日 11:26:07  来源: 灌阳县网信办  所属分类: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如今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社交平台已成为大众分享日常生活、浏览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以及形式的更迭,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些社交媒体平台在为人们获取、分享信息提供了诸多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一些网络谣言的滋生土壤与传播空间。
    2021年豆瓣网被相关部门予以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过去一年豆瓣频繁被点名、被处罚、下架,以及关停豆瓣小组,都与“极端言论”“网络谣言”有关。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传播的网络谣言,有的是出于无知、狭隘,有的是刻意为之,别有用心,扰乱网络竞争生态。以造谣或片面性言论煽动舆论,极易引发群体性的焦虑和恐慌心理,可能导致谣言不经辨别被广泛传播,进而引发重大舆论事件。加之网络媒体、营销号、“网络大V”在“流量至上”、“流量为王”逐利性特点的影响下,“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为博取眼球、蹭热点而无底线制造网络谣言,先“传谣”再“辟谣”现象时有发生。从“网传城管殴打商贩”,到“官方辟谣殴打商贩者非城管”,再到“中国小伙被骗国外当‘血奴’”而后被辟谣“血奴”案纯属编造。网络社交平台上先“传谣”再“辟谣”,加剧了网络舆情的不确定性,事实的反转往往伴随着舆论的反转,让身处舆论场的每个受众身心疲惫,长此以往丧失探究事实真相的热情,对信息敏感度降低,最终导致公众信任危机,不利于网络生态的良性发展。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加强网络社交平台监管、整治网络谣言等网络乱象刻不容缓。而网络社交平台在追求流量和热度的同时,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建立健全平台审核机制,减少对未经证实真假的信息推送;进一步推进网络社交平台账号实名制试行,提高参与者在网络上有序发言的自觉性;建立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监督管理作用,引导社会参与网络谣言治理,共建共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赵毓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