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舞蹈节目《陇上踏歌行》让桂林山水 火爆“出圈”

2022年04月08日 09:43:58  来源: 恭城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4日晚,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推出了《2022清明奇妙游》并引发热议。节目中串联的舞蹈《陇上踏歌行》,让桂林山水迅速火爆“出圈”。

  遵循传统而不守旧,传统文化“美”起来。据了解,河南卫视的“风起清明画屏中——2022清明奇妙游”节目以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雅集聚会——“西园雅集”为蓝本,再现宋代文人雅集风会,描绘春和景明山川画卷,全新诠释清明节日独有的情感内核。其中的舞蹈《陇上踏歌行》则是一幅天人合一的劳动画卷,节目将桂林山水的如画风景和踏歌舞蹈的悠然意境完美融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整个节目展现了诗、乐、舞三位一体的美学观念,以清新、淡雅、文艺为整体基调,以宋代极简美学为主要风格,青绿山水加上农夫们的田园热舞,水墨般的配色加上朦胧的云雾,似真似幻仿佛与古人对话,尽显劳动时的快乐和期待丰收的喜悦,呈现出日月山川近在眼前、大开大阖的美好景象。在这春和景明的时节,桂林如诗如画的山水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和点赞,网友盛赞“清明奇妙游承包了整个春天”,感叹“‘文化卷王’又回来了”,而《陇上踏歌行》的画面更是让不少文化人想到《论语》中的句子: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推新出新而不忘本,传统文化“活”起来。截止到4月5日晚,《陇上踏歌行》在河南广电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公众号上,视频得到了超过10万的转发和点赞。另外在大象客户端、人民日报新媒体端、河南卫视,以及联合出品的优酷视频等多平台中,播放量也在快速倍增。#陇上踏歌行跳出了我心里的田园#等话题在微博上引起热议,相关视频也“刷屏”了朋友圈,不少网友也被节目背景中的广西桂林山水“种草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碰撞,让河南卫视凭借对传统文化的创新频频出圈。自去年春晚的《唐宫夜宴》开始,《端午奇妙游》的水中洛神、《元宵奇妙游》的傩舞表演,都极大地引爆了话题,也推动“国风”概念从线上走到线下。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该束之高阁,而应以更炫的方式走进生活,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事实证明,坚持内容为王,通过用心创新,最大程度激活文化魅力,赋予历史文化元素全新的活力,推动其从博物馆和教科书中走出来,走近大众,唤起观众的广泛情感共鸣,传统文化必然“出圈”。

  作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执行策划徐娜表示,着眼未来,传统文化“活”起来前要先“美”起来,通过科技赋能、审美升维,以更广阔的视角,打造传统文化的奇观视效,助力文化IP产业化,形成规模化产业链。过硬的作品质量就是流量,讲活一个故事,立起一个形象,用当下流行的“沉浸式体验”讲好中国故事,让大家真正地感受倒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最终必将赢得好口碑。

(作者:郑雪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