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招商引资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22年04月19日 09:16:1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

  广西招商引资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周红梅

  今年以来,我区聚焦“三大三新”“双百双新”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早抓快干打好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一季度,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17亿元,同比增长38.8%;新签约项目582个,总投资额3197亿元,同比增长57.9%,新签约项目增幅创历年新高,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早抓快干 招商引资增势强劲

  3月28日,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在百色市百东新区深百产业园开工。该项目及其后续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集群基地,预计达产后实现年产值45亿元。

  面对春节前后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按照“稳、早、实、紧、效”的要求,努力从机遇和挑战中寻找突破口、打开新局面——

  强化统筹调度。摸清底数,加强调度,建立日调度、周会商、月研判、季分析工作机制,早抓快干,靠前发力,充分发挥投促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区、市、县、园区上下联动,区直部门协同招商的合力。

  强化方法创新。“东西互助、南北互济”招商,有疫情的市少招,没疫情的市多招,确保全区面上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两不误。“云上”招商,全区先后举办367场云洽谈、云签约活动。以快致胜,强化“争商”“抢商”意识,组织各市做到应快尽快、应签尽签、应落尽落,分别在1月、3月组织开展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

  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从项目投资结构来看,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新签约项目投资额中,制造业占比分别为40.8%、55.5%,均为各行业首位,同比增长47.5%、62.8%,成为拉动一季度全区工业投资增长的主动力。

  从行业细分来看,新签约先进新材料、轻工纺织、高端家具家居材料、高端机械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投资大、增速快,合计对全区经济增长拉动率为35%。

  聚焦产业链 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3月24日,柳州引进世界500强青山实业集团投资55亿元动力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这是链主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将极大提高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和水平。

  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我区坚持“小、专、精、准、实”的工作方法,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补链企业、优质项目,注重培育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从新签约项目看,全区新签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1个,总投资额1255亿元,占全区的39%,投资额及全区占比均为历年最高,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海洋科技、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其中,新签约法国电力、上海汽车、金川集团等2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5个,总投资额801亿元;新签约新疆金风科技、桐昆集团等20家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额421亿元。

  专精特新集聚产业发展。各地把引进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做优做强产业链相结合,充分发挥优质中小企业“小而专”“小而活”的优势,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进行补链、延链、强链。一季度,全区共签订瞪羚、专精特新、行业领军企业延链补链项目33个,投资额296亿元,涉及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芯片及军工电子元器件生产、纺织服装等多个领域。

  “在自治区层面,协同自治区投促委成员单位聚焦产业链‘十百千’招商,拿出15条重点产业链、118个园区、1000个项目面向海内外招商,打响‘投资广西’招商品牌;各市层面,聚焦‘六个一’招商,即围绕一个主导产业、一条产业链、一个产业集群、一个重点园区、一个龙头企业、一批签约项目,推动招大引强、招优引新取得新突破。”自治区投促局负责人说。

  挖潜增效 驻点招商成强力引擎

  为顺应新形势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赢得招商引资主动权,今年2月,我区印发《加强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方案》,继去年百日攻坚行动后,持续深化驻点招商,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力推进产业振兴。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引资带来的新挑战,广西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上门招商、上门服务,共组建163支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队、843人到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片区开展驻点招商,力争2022年全区新增投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5000亿元以上,之后每年同比增长10%以上。

  从高位推动、“一把手”招商,到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整合多方资源、形成招商合力,到严格绩效考核、完善激励机制,全区驻点招商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精准高效地推进一批优质项目落地。

  一季度,全区驻点招商新签约项目180个,总投资额1411.7亿元,占全区新签约项目投资额的44.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8.2%。在驻点招商工作的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及京津冀地区企业投资项目合计397个,总投资额2007亿元,同比增长62.3%,占全区比重62.8%,比去年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

  按照自治区紧抓实干二季度工作要求,我区正突出抓好“投资广西”百场专题招商活动,围绕产业链“十百千”招商,深入推进“三企入桂”行动,组织开展“广西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年”活动,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