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人大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经验交流会】赵仲华参加并介绍桂林经验

2022年04月27日 11:34: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2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人大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经验交流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交流全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验做法,推进全区人大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赵仲华参加会议,并介绍桂林经验。
  会议指出,广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民主法治的实践中,人民当家作主之树在八桂大地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总结我区各级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验做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运行机制,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国家权力机关履职的主体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区人大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在广西人民会堂设主会场,全区各设区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设分会场。会上,14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等,从不同侧面作经验交流发言。赵仲华以《创新“民生小事”快速办理机制,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有声》为题,介绍了桂林经验。近年来,我市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的要求,创新代表联络站“民生小事”快速办理机制,取得明显的工作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市辖六城区37个社区代表联络站普遍建立“民生小事”快速办理机制,累计办成各类“民生小事”600余件,办出了代表认可、群众满意的良好社会效应,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有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灵忠、区捷、李滨、林武民,秘书长石凤羽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桂林分会场参加会议。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