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桂林:让“红色印记”绽放时代光芒

2022年05月01日 10:49: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来到桂林,首先深入位于我市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一年来,桂林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推动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焕发建功立业、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一年来,我市的“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在位于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一件件展陈实物、图片资料、湘江战役模拟影像等让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感触到动荡岁月中红军将士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精神。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 周运良:这一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我们纪念园也取得了比较大的变化,纪念园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度的提升,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纷纷前来缅怀先烈了解这段历史并且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除了持续推动湘江战役纪念馆建设,一年来,我市还持续深入保护性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修缮红军长征战场、指挥部、救护所、标语楼等遗址(遗存),建设修缮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军烈士纪念设施,申报红军长征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挖掘、整理、提炼的一个个纪念设施同样如同架起了一个又一个穿越时空的“红色隧道”,让党员群众身临其境重温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历史,感受故事背后的坚定信念和激昂情怀。
  河南游客 王永军:咱们红军的英勇红军的顽强精神我们一定不能丢,要传承下去。
  【现场声】全州和平红军小学学生: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全州和平红军小学校园里,琅琅读书声清脆悦耳。作为广西为数不多的红军小学之一,学校把传承红色文化作为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校内每一面墙、每一幅图仿佛都讲述发生在那个年代的感人至深故事。
  全州和平红军小学副校长 雷雨:我们学校主要通过红色基因营造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等方式,让红色基因潜移默化的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这样了解湘江战役历史更好地让湘江战役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如今,在桂林各地,处处都能让人置身于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立的各类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主题“红色园地”,让党员干部时常重温初心,赓续血脉。
  全州县公安局副局长 廖巍峰:利用好这一“红色园地”让公安民警能够随时随地了解红军长征的感人事迹感悟湘江战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最具安全感的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精神源泉。
  一年来,我市将“三园三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打造集“看党史、听党史、讲党史、学党史”为一体的“红色大课堂”,吸引党员干部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同时,推出了“血战湘江突破包围”等9条红色旅游研学精品线路,并建设推出毛竹山村等一批红色特色小镇、红色美丽乡村、红色休闲农庄、红色美丽风景线等旅游新载体,借助红色文化旅游融合,让红色教育持续“热”起来。目前,我市还成为广西唯一承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项目的城市。红军长征文化遗产廊道项目建设、兴安县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已顺利竣工。一个个写满沧桑的“红色印记”被点亮,赋予更新更丰富的内涵。
  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 张明道:下一步,在硬件的基础上提升软件,加强宣传培养好红色宣传队伍,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挥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当好我们的红色传人讲好湘江战役传承好湘江战役的精神。
(记者 杨毓麟 王思聪 秦长德 全州融媒体)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