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区两江镇:多措并举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2022年05月10日 10:20: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临桂区两江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工作新局面,绘就“空港小镇”民族团结新画卷。

  聚焦思想引领,树牢民族团结“风向标”。把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知识纳入镇、村两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组织两江镇镇、村、企“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党日联建活动。开展“铸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流动课堂”宣讲会和“民族法治大篷车送法进乡村”活动7场,在集镇、学校、各村屯悬挂民族团结宣传标语90余条,发放民族团结宣传资料2000余份,利用LED显示屏、“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在镇域范围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宣传氛围。录制“民族团结宣传月 悠悠山歌唱不停”公益视频,播放量达50万余次,让民族团结之声传入街头巷尾、村村寨寨。

(图为两江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党日联建活动现场,来自桂林市民宗委的专家谭庆华正在“铸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流动课堂”授课)

  突出文化融合,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开展“体验民族精神 铸牢思想根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130余名中小学生参观李征凤故居、王天河烈士墓等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场馆,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举办1400余名在校师生参加的“喜迎二十大 传承民族情”民族文化校园艺术节,深挖两江镇琅琥龙灯等民族传统文化,编排《板凳龙》民族舞蹈,演奏《渔舟唱晚》民族曲艺,表演《什么水面打跟斗》山歌对唱,共跳竹杆舞等精彩节目,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组织学生制作五色糯米饭、艾叶粑等30余种民族特色美食和绣球、壮鼓、灯笼等民族手工艺品,让师生们切身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田绽放。

(图为两江镇民族文化校园艺术节上学生表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两江《板凳龙》)

(图为两江镇小学学生制作的民族特色美食)

  抓好产业培育,释放民族团结“影响力”。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驻村工作队优势,通过项目申请、技术指导、教育培训、信息咨询等措施,帮助创办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渡头桑果科研基地,培育出粤椹大十、白玉王等10多种高品质桑葚果,亩产值达2.3万元—3.5万元。举办同时通过技术转让、苗圃供应协定等方式,加快高品质桑葚推广种植,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举办了“嗨临桂·乐活两江”直播活动,当场售出鲜桑葚、桑葚酒等乡村振兴产品超过1000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0元。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两江镇民族特色餐饮为重点,开发民族米粉酒、松糕、抛鸭等适合旅游购物12款产品。推出米豆腐、胡辣美食体验街,打造“乡愁、乡情、乡思”的空港美食品牌。依托两江机场区位优势,积极鼓励依托景区发展民族农家乐,以“文旅+农旅+康旅”多元化发展,挖掘民族旅游资源,讲好民族旅游故事,做好民族旅游推广。重点围绕“罗山湖水上乐园—李宗仁故居—广西省立桂林师范”文化旅游路线、“两江村委上菜园—下菜园”生态乡村旅游路线,大力发展民族风情亲子乡村游。2022年共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

(图为“嗨临桂·乐活两江”直播活动桑葚园现场,临桂区委副书记谢静、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正红、两江镇党委书记李庆旺为乡村振兴产品直播带货)

(图为两江镇党委委员唐燕着本民族服装为桑葚产业作宣传)

(通讯员 韩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