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五彩公平湖 “粽”享好生活

2022年05月10日 11:26: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公平乡位于桂林市灵川县西北部,座落在美丽的青狮潭水库之滨。公平乡为青狮潭水库主要淹没地区,青狮潭水库总面积20平方公里,为自治区批准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其中在公平境内的公平湖湖面面积有15平方公里,最深处达40米,呈扁圆形。其湖水澄清,烟波浩渺,岛屿罗列,崇山环拥,有“小洞庭”之誉。

  每年农历四月初二, 是公平乡水库周边村庄独有的传统节日,是除春节外最隆重的节日之一。此时,春耕的劳作已经暂告一段落,迎接大伙的是一个个美如彩虹的粽子。家家户户都会洗粽叶、包粽子,以犒劳春耕时辛苦劳作的亲人。如果家里有结婚第一年回娘家过“四月二”的女儿,还要将粽子带回男方家分发给邻里乡亲。修建青狮潭水库后, 搬迁到各地集体建村定居的村民, 至今仍保留过“四月二”的传统习俗。

(作者 阳宁红 卢运向 唐俊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