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专家频繁发布“奇葩”建议引舆论热议

2022年05月26日 18:57:02  来源: 叠彩区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有关“专家建议”相关的内容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不同于以前的“言听计从”,最近网络舆论对于专家建议更多持反对、消极态度。5月25日,新浪微博形成话题#年轻人为什么反感专家建议#迅速登上热搜再一次引发专家建议相关讨论。
  专家建议自相矛盾,是引发舆论“倒戈”的导火索。近年来,由于网络信息科技迅猛发展,人们时常能在互联网上看到各个领域专业人士发表的专业意见,这些公共领域的建议通常对于民众理解政策、指导日常生活多有脾益,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自相矛盾的专家建议渐渐引起了舆论不满。5月19日,微博出现了#专家不建议年轻人掏空六个钱包凑首付#、#专家称买房比租房划算#、#专家称今年 6到10月是购房好时机#三个相互矛盾的话题并列热搜榜的有趣场景。而后随着舆论讨论的升级,#建议专家不要建议#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此次“专家建议”的热搜轮番轰炸引发不少网友质疑相关建议的专业性以及提出建议的所谓“专家”与房地产公司的利益联结,也有网友发文调侃“要不几位专家你们先打一架,谁赢了我听谁的”。
  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所谓“专家建议”翻车事件,很大程度上导致“专家”建议的可信度下降。近些年,网络上各种专家建议“百花齐放”,有#专家建议小孩多玩泥巴预防过敏#、#专家建议多人乘电梯最好面壁#等让人困惑的建议,也有#经济学家建议年轻人别在通勤上花过多时间#、#专家建议买房月供不超过收入一半#一类“何不食肉糜”风格的提议。澎湃新闻甚至发布一篇网友原创文章《100%按照“专家建议”生活,会过成什么样?》吐槽所谓专家建议的荒诞之处。新浪新闻文章《谁能想到,最常上热搜的“专家建议”是它》中指出,尽管大多数专家都是实名制建议,但热搜词条往往套用#专家建议×××# 的句式,网友们不会特别关注到底是哪个人提出了什么观点,而是将所有专家视为一个整体。加上网络无良媒体、营销号带有倾向性、断章取义的转载,进一步导致“专家建议”可信度下降。

  网友们“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呼声背后,反映出人们对部分专家“站在云端,俯瞰民众”脱离实际建议的反感,也是对专家提出关注现实、切实可行建议的殷切期待。新浪新闻《谁能想到,最常上热搜的“专家建议”是它》一文中,总结了新浪微博阅读量最高的“专家建议”相关话题前十位,发现专家们的关注点深入生活各个角落,上至买房生育退休难题,下至吃饭喝水睡觉日常,甚至于洗头、制定新年计划等琐事也覆盖到位,高频关键词中,专家们提建议最多也是吃饭、喝水等最贴近普通人生活的话题。其实大家十分感谢专家们为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细致入微的关心与建议,网友们也并非反对专业、反对专家,而是希望专家能提出真正合理可行的建议,而非那些“何不食肉糜”脱离实际的言论。部分专家应该学会反思,多关注现实,从人民群众真正的需求出发给出恰当的建议,正如网友所言“普通老百姓虽然不是专家,但却是生活的实战者,知道如何正确生活”。

(作者:甘露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