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崇尚英雄 汲取奋进力量

2022年06月02日 20:05: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时讲话强调:“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指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民政部公布我国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共300名。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牺牲,但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述英雄故事、缅怀英雄先烈、讴歌民族英雄,他探访英雄的足迹也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身体力行告诫我们在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中不忘初心、慨然前行。

  致敬英雄,各个历史阶段的英雄模范都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燕赵慷慨悲歌之男儿—李大钊,积极奔走救亡图存,“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铁血将军杨靖宇,以一腔热血、满腹草根,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宁死不屈的气节;赵一曼“不负巾帼志,热血沃中华”,负伤痛斥日寇暴行,至死不渝革命决心,永不磨灭共产党信仰之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开辟前进道路,“舍身为国,永垂不朽”;“古今多少英雄,碎首黄尘,燕然勒功,至今热血有殷红”,“两弹元勋”邓稼先,勤学苦读报国恩,成为名族脊梁。无数先烈用智慧、汗水、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弘扬英雄精神,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崇尚英雄,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英雄精神代表着一个社会的精神高度,也是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当越来越多的人们尤其是国家的青年以英雄为榜样,增家国情怀、担社会责任,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全民族积蓄已久的复兴能量将尽情释放,新时代将成就不朽之伟业。

(灵川县应急局 黄小兵)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