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庸镇人大代表心系群众安危,坚守抗洪关

2022年06月22日 18:15: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受连续性强降雨以及上游来水影响,遭遇大洪水,不少过去不曾进水的村落都被洪水淹泡,上侣桥中段甚至被冲断。本次洪水由于中庸镇没有水文监测点,附近的宛田乡监测点设立年限不够计算不了重现期,根据位于下游约30公里处的两江镇监测点的洪峰水位来算,属于二十年一遇的洪水。但位于上游的中庸镇河道更窄、受灾范围广,村里的老人纷纷说这很可能是中庸镇百年一遇的大洪水。

  面对严峻汛情,中庸镇的人大代表奋战在抗洪前线。他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与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守抗洪关,无人失踪、伤亡。截至6月21日15点,中庸镇常住人口约2.08万人当中受灾约2056户6310人,转移安置6220人,紧急转移救援群众79人,集中安置13人。

  一、人大代表陆翠荣:勇闯险地,只为村民平安

  直到群众心疼地递来一双凉拖,高田村党总支部书记、人大代表陆翠荣才发现自己此前一直是赤着脚参与救援。

  高田村是中庸镇“6.20”特大暴雨灾害中受灾最严重的行政村,当日受困群众达14人。当天上午,陆翠荣为了及时进村了解受灾情况,把鞋一脱,蹚水渡过321国道义江缘积水路段。在得知前来中庸镇支援的救援队需要向导时,陆翠荣毅然站了出来:“我会水,也认路,让我带你们去!”

  当天高田村多处求援信息让人心焦,有在田里作业被困在树上的农户、有失联的脱贫户,有被困在房内的小学生、有八十岁的老人,还有精神残疾人。陆翠荣换上了救生衣,全程在洪灾最危险的地方开展救援。她一边给救援队带路,一边还在不断处理从各处发来的求援信息。在高田村的于村自然村屯救援时,那里的水甚至深到了胳肢窝。在白龙自然村屯救援时,村民躲的树眼见着被洪水冲倒,还好对方及时跳到了附近的小山包上顺利获救。在救援受困学生时,水已经进房子一米五深,好在孩子们已经听话地站在了高处,没有受淹。

  洪水不仅来势汹汹,还造成了高田村停水停电。为了保证群众基本生活,下午16时,在救灾物资送来前,陆翠荣自掏腰包购买水、方便面、干粮通过挂绳运送给受困的特困供养户,并请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垫了垫肚子。在买物资时,于村于田妹小卖部的店主于田妹注意到陆翠荣竟然还赤着脚,于是心疼地从屋内拿了一副凉拖给她穿上。

  直到夜晚待救援人数清零,浑身湿透的陆翠荣才终于踩到了踏实的地面上,吃上了今天的第一口热乎饭。当她终于回家时,门差点打不开,一楼的家具已经东倒西歪,地上还有两三公分厚的淤泥。而她的六十多岁的父亲已经和她的奶奶在二楼等了很久。

  汛期还未过去,洪水过后陆翠荣还有很多善后工作要做。对于自己全程参与救援的勇敢行为,陆翠荣却谦虚地表示:“只要村民平安就行了。”

  二、人大代表李德余:带领救援“机动队”辗转支援各村庄

  在“6.20”特大暴雨灾害中,义江沿岸各村汛情紧急,中庸镇人大代表李德余早在前一日接到预警时就把手机拿在手上随时关注汛情、汇报情况,一夜未眠,连自己合作社里受淹的三千斤干桂花都来不及管。当天上午七点半,前来支援的各救援队陆续抵达中庸镇穴田村随时待命,此时的穴田村已经汪洋一片,但所幸村干部提前预警通知转移,暂时没有人员被困。

  “高田行政村田心村屯有一个残疾人困在小房子里需要救援!我们被困住了,过不去。”隔壁高田村的人大代表陆翠荣在工作群里发出求援信息。

  “那边路况复杂,我熟悉情况,我给你们带路!”李德余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带着消防队员们直奔现场。

  群里的求援信息、各处的求援电话接连不断,李德余利用对高田、穴田村情的熟悉,让他所在的队伍成为了救援“机动队”。他们辗转在已经化作水泽的高田、穴田两个行政村之间,时刻盯着手机,生怕漏掉一条求援信息。由于水流湍急,他们在泥黄色的洪水中几次失去方向,三次撞到树上,但是他们仍然克服困难持续开展救援。“收到,马上到。”“别担心,我们在路上了!”李德余带领着消防队一刻不敢休息,及时赶到灾情严重、急需救援的8个点位,所在队伍救援21名受困群众。直到当晚所有群众安全转移,他才又回到穴田,继续关注村内汛情工作。

  “大家都是一家人,看到隔壁村有人被困,我也很着急,想着自己熟悉情况可以带路帮忙。看到消防队员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方我就放心了,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回想起救援的紧张时刻,李德余仍心有余悸,但他坚定地表示,“身为党员干部,哪里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三、人大代表李桥胜:劝离独居老人十分钟后,只听“轰”的一响……

  6月20日凌晨4时左右,江泉村党总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李桥胜在睡梦中被强烈的暴雨声和雷电声惊醒。虽然此前收到天气预警时他对那些住在土木房里的村民做过一轮的转移思想工作,但他还是放心不下。他立即要跳下床通知村民,却发现此时家中已经进水,深约0.3米,并且水位还在快速上涨。

  李桥胜所在的江力寨村是江泉行政村最大的一个自然村。在来势汹汹的洪水面前,挨家挨户通知并不现实。危急时刻,他立即通过微信群发消息、打电话等方式,一方面向村“两委”干部布置抗洪工作,另一方面则通知村民们马上转移到二楼或其他安全位置。

  李桥胜重点关注了住在泥土房的村民。在他家附近,有一户独居的60多岁老人李宏新,他的唯一住房是泥土房,洪水浸泡冲刷泥巴墙,随时会有倒塌风险。李桥胜第一次给他打电话,此时他家水位深约0.6米,这意味着在他附近的李宏新住房的进水情况恐怕也差不多。然而老人对自己的家有感情,舍不得离开,他告诉李桥胜自己已经躲在了二楼,不会有问题。

  然而看着仿佛把天捅漏了的暴雨和仍然在上涨的水位,李桥胜没有放弃,又开始第二次耐心劝说,并打电话让老人的邻居一起帮忙。此时作为砖混房的李桥胜的房屋室内水深都已经到了1米有余。眼看自家门口的水尚且又深又急,李宏新那边的泥土房随时都有可能倒塌,李桥胜忍不住在电话里大喊:“水已经很深了,很危险,快点出来,保命要紧!”终于,李宏新老人同意离开泥房,在邻居的帮助下爬到了邻居家的二楼避险。十多分钟后,只听“轰”的一声,李宏新的泥土房塌方了。一群人看着倒塌的房屋,心有余悸。

  早在暴雨来临之前,李桥胜就根据收到气象预警消息,走访了村中独居老人、特困户、危房户家中,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提高防汛思想意识,普及面对洪水时自救逃生知识。在暴雨和洪灾来临时,李桥胜也一同参与了救援。危急时刻,李桥胜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江泉行政村房屋严重损坏11座(其中住房5座,灰房6座)但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村民们都赞叹江泉有个好支书、好代表。

 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人大 石婧晓)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