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防汛抗洪进入关键期 我市全力以赴保安全

2022年06月23日 11:16: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连日来的持续强降雨引发了各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防汛抗洪进入关键期,面对汛情,我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全面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的持续降雨导致临桂区河流水位上涨,位于洛清江旁的咸进村进出村道路被洪水阻断,近千名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
  临桂融媒体中心记者 崔丽娟:我们现在是在两江镇咸进村的村口,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强降雨以及江水上涨的影响进村道路已经淹没。目前有近千名的群众被困在村中,在接到村民的求助之后,政府和消防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前往救援,并且也准备了充足的饮用水方便面八宝粥等生活物资供村民们使用。 
  一箱箱方便面、八宝粥和一桶桶饮用水被及时送到村口,工作人员利用橡皮艇、竹筏等交通工具载着物资通过漫水路段,再用手推车将食物和水分发到每一户村民手中,让被困村民得以安心。
  临桂区咸进村村民 韦才亮:昨天这个水突然就涨的好高了,到膝盖这里,也从来没见过(这么大雨)突然涨那么高,心里面有点紧张,然后今天早上工作人员就送物资过来,全靠他们送物资过来,不然各方面都解决不了。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临桂区义江水位持续上涨,河畔村庄受灾严重,临桂区中庸镇多条通村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村民的生活情况牵动着大家的心。
  临桂区中庸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 王娟秀:现在村里面的情况怎么样,现在水慢慢上来,蛮大水了,昨天转移的那些人没有什么问题,没有问题,物资这边还缺么,缺的话在群里接龙报,到时候我就安排人给你们送进去。
  为最大限度降低暴雨对村民们生产生活的影响,临桂区的党员干部们也正在跟时间赛跑,通过入户及多种联系方式,实时了解村民受灾情况,组织村民开展自救。
  临桂区中庸镇人民政府 镇长 赵泉:目前我们已紧急转移群众79人,排查受损房屋76座,我们正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分组进村,逐户排查受灾情况,开展灾后救助。
  截止6月21日,临桂区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06人。同时,为保障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临桂区应急、电力、通信等部门正在加班加点抢修线路,及时跟进灾后重建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0日下午,象山区宁远河的河水已经没过了河堤,倒灌进了居民小区。在雉山路40号的小区,共有3个单元30多户居民出行受到影响。南门街道下辖的行政综合执法队及雉山社区,通过橡皮艇,首先对低楼层住户进行了转移,并协助低楼层居民将家里物品放置在高处。
  象山区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蒋蔚:南门街道 一共会组织30余人,分2班,对整个现场进行一个值守,通宵值守。
  随着洪峰过境,桂林市多座桥梁下穿通道被水淹没。为了确保安全,交警部门在被淹的桥底下穿路段以及涨水区域附近,设置了警示标志,提醒过往市民绕道通行。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象山大队副大队长 蒋云峰:全员上岗,保证这个交通秩序正常,最重要的就是巡查我们这个积水点,派人在现场值守,保证老百姓这个出行安全,还有劝返一些不明情况的一些群众。
  在龙船坪路百年荟路段也有较深积水,面对这种情况,龙船坪社区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各楼栋,及时查看群众是否受灾,帮助群众开展自救工作。龙船坪社区党员干部一大早就安排工作人员到社区各楼栋查看积水情况,帮助群众开展自救。
  南门街道龙船坪社区党委书记 主任 谭小芬:到现在为止水一直没退 我估计是中山路排水系统不太顺畅,导致我们这个路面积水,我们社区 百年荟九里香堤物业也在积极想办法,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与此同时,记者还看到,市政排水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对树叶杂物进行清理,让积水更容易排出去。
  6月21至22日,穿山街道福隆园因河水倒灌,又逢连续暴雨,内涝情况持续加重,部分民房被淹。街道办紧急集结20余名由党员、网格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全力保护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避免洪水内涝发生漏电事故,有关部门临时切断整个福隆园村电源。七星村两委干部进入被洪水包围的受困区,逐户排查劝离,逐户给村民送水、送食物。48小时内先后将10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今早9点,记者在桃花江步道巫山脚段看到,桃花江水位依然很高,步道仍有大量路段积水,无法正常通行。两位清洁工大姐正在观察步道被淹情况,并作初步的清洁。
  清洁工 徐姐:用扫把扫一下,把淤泥清干净,等水退了以后,我们还要用更多的人力物力把它弄干净。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灵川县大圩镇漓江沿岸出现不同程度的汛情,大圩古镇、毛洲岛等多地进出的道路被洪水淹没,给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与出行造成了严重影响。大圩镇200余名镇村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赴防汛一线,构筑防汛“堡垒”;蓝天救援队、民兵等40余名志愿者主动冲锋在前,利用皮划艇、竹筏将救援物资送到被困居民手中。
  灵川县大圩镇大圩社区居民  曾意苹:这个月连续下雨,又涨水,出行不方便,感谢我们大圩政府,为我们送物资,送那种方便面,还有那个八宝粥之类的,非常感谢。
  灵川县大圩镇党委委员  蒋思源:这个水是昨天晚上大概12点左右,涨得比较高,然后的话我们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这个宣传引导啊,动员这个群众将财产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我们组织了那个蓝天救援队还有那个消防队作为那个紧急的救援队伍,如果有群众受困或者需要救援的能够及时进行处置。
  6月22日,受桂江上游洪水影响,平乐县城多处低洼地段出现洪涝,该县干部群众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到各洪涝路段进行查看,做好汛情应对措施,清除安全隐患。截止今天中午14:00,平乐县共投入2400多人进行抗洪,转移群众6500多人。
  平乐县水上应急救援队队员 徐恒:昭州消防救援站共出动两辆消防车、两艘橡皮艇、14名消防救援人员,全县区域进行水域救援。
  由于前期平乐县防汛工作及时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损失。
  平乐县城群众 李德元 这段时间雨好大,这个水又来得够快,县里面一直交代我们,喊我们把这些都做好,这种抗洪抢险的措施,我们就听县里面的指示,就把这些东西垫高垫高起来,尽量减少损失。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