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们的节日·端午】广西龙胜:瑶寨粽飘香 香粽情意长

2022年06月29日 15:08: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桐子包籽籽包壳,姐妹开心唱首歌,五月端午包粽子,千万莫给漏出角......”近日,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的瑶族阿嫂们一边在客厅里包粽子,一边高兴地唱起了瑶歌。又到一年端午时,瑶族阿嫂杨章英的家里早已经准备好粽叶,切好自制土家腊肉,煮好在山上找的野生板栗,泡好自家种的糯米,叫上自己的好友,聚一起准备包粽子。
   (瑶族阿嫂聚一起包粽子)
   阿嫂们取上几片洗净的粽叶,叠在一起,加上一定量的糯米,均匀地放入少许腊肉、板栗、花生和绿豆,再压紧实,封口,最后用稻草把粽子扎紧,防止它们散开。瑶嫂们个个心灵手巧,手法娴熟,几首歌的功夫,桌子就已经被一个个包好的粽子摆满。锅底铺上几片粽叶,倒入适量清甜山泉水,将包好的粽子放入锅中,盖上锅盖,静待40分钟便可享受美味。
(瑶族阿嫂聚一起包粽子)
   “姐妹们把煮熟的粽子放到左边的盘子里,等下给王奶奶送去。”杨章英口中的王奶奶名叫王玉兰,是寨子里的五保老人,今年73岁,平常在家里鲜少出来走动。“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我叫上我们姐妹几个人围在一起包粽子,一是过节图个热闹,二是想给王奶奶送去几个粽子,她老人家行动不方便,想让她在端午节能吃上粽子,开开心心地过节。”说话间,竹篮已经被装得满满当当,几个瑶嫂提着竹篮,拿着竹簸箕就往王玉兰的家里赶。
(瑶族阿嫂给老人送粽子)
   “谢谢啦!谢谢你们想着我!”王玉兰接过粽子后拉着她们的手,“我手脚不方便,也包不了粽子,你们给我送粽子过来真的是感谢了。”王玉兰一边吃着粽子一边跟阿嫂们聊天,屋内欢声笑语一片。此刻,粽子不仅仅是清香软糯的美味,更是瑶嫂们表达牵挂的情感纽带。(韦吉阳 秦榛 蒙燕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