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阳新松:退伍不褪色 天华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2022年06月29日 15:23: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新松,临桂镇天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初中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在服役期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嘉奖两次。1992年在军事比武中,取得个人全旅第一名的好成绩,为所在班组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参军第三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退伍转业。
  从部队退伍后,他顺利面试进入桂林林业机械厂上班,由于保持着军人本色,将部队的干劲、不怕吃苦不怕累的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很快得到领导的认可,成为班组长,并在1998年桂林市五一劳动节表彰大会上,被评为桂林市优秀班组长,所带班组是临桂县当时唯一获得表彰的优秀班组。1999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很多国有企业改制,同时受沿海地区改革开放思想的影响,为改变当时家乡落后的面貌,阳新松在几个战友的资助和鼓励下,回家创业,承包起村集体鱼塘。回村后不久,由于能力突出,又乐于助人,2000年12月被村民推选出来当村民小组长。不干则以,要干就要干好,阳新松回家带领村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架桥,以改变刘村道路不通的现状。天华村土地多以林地为主,家家户户都有十几亩到几十亩的林地,如何利用好林地,阳新松凭借着多年在外的见识,想到了发展果树种植,保障森林覆盖率的同时又可以大大增加农民收入。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先后发展了李子、南丰蜜桔、砂糖橘、沃柑、夏橙、红美人等水果的种植,带领当地村民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阳新松本人也因此于2000年和200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庙岭镇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7月获评临桂县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6月获评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
  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村民脚下路。在村里干出了成绩,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阳新松于2011年8月,顺利当选天华村党支部书记。自担任天华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谋划在前,实干在前,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当时全村没有一条水泥硬化道路,就连通村委的主干道还是砂石路,到处都是积水坑。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变全村的交通现状,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经与班子成员商讨决定,村两委近期工作重点就是围绕修路,并立下军令状,上任一年内必须完成一条村委通往外界的主干道路硬化。围绕这一目标,首先从我做起,拿工资的班子成员带头捐出一年的工资,并向全体村民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倡仪书,组织捐款达30多万元,同时向政府各级部门申请资金共计100多万元,完成了村委到灵山村委段的道路硬化。自此,彻底改变了全村人的出行难问题,为全面解决各自然村的出行问题,他暗自下定决心,今后每年心须硬化一条进村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7个自然村村道用了3年时间全部硬化。到目前为止,各自然村村道、巷道全部硬化,太阳能路灯遍布各村角落,并打造了南场新村一个高标准新农村、青美山村和刘村两个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
  大力发展产业,铺就村民致富路。解决好村民的出行问题后,下一步是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在基本农田集中的地方,修好水沟渠三面光。积极向镇政府争取资金,完成田间基耕路路面硬化,打通村民田间地头的堵塞点。因地制宜,结合一村一品建设,大力发展天华水果种植产业,现全村委种有各种名优水果4000多亩,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极大地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向上级各部门申请资金,整合土地把各村水果种植集中区的道路进行硬化,打通水果从产地果园到收购商的最后100米。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让村集体蓄水池活起来。通过多种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将村集体闲置土地流转给企业种植茶叶,获得土地扭转资金同时带动村民就业。2022年初,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发展农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带领村民开荒120多亩,种植丝瓜,与公司签订合同包回收丝瓜 ,村民合作社帮育苗、协助提供技术指导及收购,节省村民来回跑的时间,也解决企业人手、场地不足问题,初步估计该项目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近5万元收入,给种植户带来每亩8000元收益。
  从一名军人到国企职工再到一名村支书,阳新松一直秉持着吃苦耐劳的作风,从保家卫国转战富民兴村,使命不同,却初心不变。他在不同岗位上接续奉献,继续发光发热。
(皮鹤珍)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