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者·正青春】荔浦杨春凤:扎根瑶乡十年 不懈奋斗推动民族教育事业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17:06: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人才事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政协委员、荔浦市政协常委、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校长杨春凤致力于传承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民族特色校园,并为当地民族教育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在民族教育工作上不断做出探索和尝试,展现出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近日,记者来到荔浦市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独具特色的学校建筑、亮丽的塑胶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让人眼前一亮,杨春凤站在讲台上为孩子们打着节拍,孩子们清亮的歌声从多功能教室传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爱祖国 爱人民;......”
  杨春凤是玉林籍人,与其他一心想要奔赴大城市的年轻人不同,大学一毕业她选择来到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任教,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从过去入村进寨的泥巴路到现在平整宽阔的水泥路,从曾经相对单一的教学楼到如今越来越完善的现代化基础教学设施,杨春凤见证了瑶乡的巨大变化,始终坚守初心为瑶乡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杨春凤因地制宜设计相关课程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民族团结的意识 万佳敏摄)
  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目前有112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占80%以上,以瑶族、壮族为主。作为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校长,杨春凤勇于创新,带领学校教师团队因地制宜设计相关课程活动,通过开展“跳一支民族舞”“会一项民族乐器”“参加一项民族体育活动”“穿一套民族服装”“上一节民族课”“开展一项民族节日活动”等内容,让少数民族文化教育更“接地气”。此外,还邀请瑶族艺人和舞蹈家教授孩子们跳长鼓舞、竹竿舞,将民族乐器葫芦丝融入到艺术课程,并聘请专业教师入校授课,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瑶族文化的魅力。
  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孟欣怡说:“我们学校现在有竹竿舞、长鼓舞、还有葫芦丝,我觉得这些民族文化都很美,能传承这种美,我真的感觉很骄傲,很自豪。”
  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课程开设后,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也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让非遗技艺代代相传。
  桂林市政协委员、荔浦市政协常委、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校长杨春凤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族教育工作者,我感到非常骄傲。从事民族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民族团结的意识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通讯员 万佳敏 黄炎宝 龙劲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