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县: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

2022年06月29日 17:19: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兴安县针对红白事中的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创新工作思路, 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将红白理事会作为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用红白理事会“理”出乡风文明新风貌。
(兴安县农村移风易俗完善村民红白理事推进会)
   建机制,夯实红白理事会根基
   制定《兴安县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建立完善村民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实现125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创建工作全覆盖,共有理事会成员2823名,构建起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各红白理事会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并在尊重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健全了理事会工作章程,明确了村民办理红白事的“十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并公开上墙,做到有章可依。同时为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探索理事会实施有效途径,打造了兴安镇粉洞自然村作为区、市红白事服务中心试点村。
(兴安镇粉洞村红白理事中心制度上墙)
  搭载体,推动红白事破旧立新
  出台《兴安县关于印发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导各村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村训等,全县125个村(社区)都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1600多个自然村均建有《村规民约》醒目墙,同时结合实际对村规民约进行细化,做到有奖有罚。例如,溶江镇莲塘村村规民约中规定“婚事席宴最多不能超过20席,每席餐标400元以内;倡导随礼亲戚之间不超过300元,村民之间不高于100元。丧事席宴最多不能超过30席,每席餐标300元以内;倡导随礼亲戚之间不超过200元,村民之间不高于100元。”塘市村委胡家洞自然村村规民约荣获自治区2021年度“十佳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制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各项条款,从制度上真正遏制农村酒席浪费现象。如兴安镇粉洞自然村,原来婚丧酒席全村都请,现在只请周边邻居或少数亲朋好友,宴请桌数比原来减少50%左右,大大节约了经济开支。据统计,2021年兴安县积极发挥红白理会作用,规范劝阻停办婚丧酒宴达2万多桌,全年累计节约资金1200多万元,减轻了居民负担,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溶江镇五架车村移风易俗宣传栏)
  强监管,规范红白事操办
  出台《兴安县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严格执行党员干部个人操办婚丧喜庆等事项申报制度,签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并动员教育家属及亲朋好友积极行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树立农村酒席新风向。同时把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管理工作纳入乡镇、村级事务日常监管,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乡镇村绩效考核。设检举箱、举报电话,建立举报有奖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在开展移风易俗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活动过程中,严肃党纪、政纪。近年来,因大操大办违反廉洁自律受处分的党员干部9人,进一步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兴安镇胡家洞村移风易俗一约四会醒目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