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荔浦:村集体经济项目成为脱贫群众致富路上“加油站”

2022年07月06日 12:51: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荔浦市茶城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文德村的生态环境优势,在该村开发了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项目,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更成为脱贫群众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荔浦茶城乡文德村与金秀县三江乡接壤,村庄群山环抱,溪流穿村而过。2018年以来,文德村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思维,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大力推行“生态+康旅”模式,开发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200亩。文德灵芝园种植出来的灵芝在形状、口感、药效上跟纯野生灵芝接近,生长收获周期6到8年,年产量大约在3000---5000斤。2021年,灵芝种植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3万元,辐射带动17户脱贫群众增收。
  荔浦市民政局派驻茶城乡文德村第一书记 杨华良:近年来,茶城乡文德村在村集体经济项目稳步增收的同时,每年还能够根据不同的季节安排公益性岗位、临时性岗位100人,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有效的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随着文德村灵芝园销售渠道的完善,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格局。如今,文德村利用灵芝产品的边角料粉碎加工,又自主开发灵芝乌鸡和生态鱼养殖等拓展项目,有效地弥补了灵芝种植产业单一、资源资产闲置空转的问题,更好地帮助当地脱贫群众就地就业务工,让村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推动乡村振兴。
  荔浦市茶城乡文德村金贵屯脱贫户 李福德:家中有两个老人,两个小孩,一共五个人生活,村里面安排我负责管理灵芝种植园,这样每月有固定的600元收入,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改善生活。
  荔浦市茶城乡文德村六枧屯脱贫户 黎琴英:因为身体原因,外出务工难,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一家老小。
  据了解,文德村下一步还准备引进企业合作,打造出具备农家乐、民俗、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带动群众增收,把文德村真正建设成为生态乡村、富裕乡村、幸福乡村。
(荔浦融媒体 钟国文 钟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