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7月7日桂林市举行2022年桂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年07月07日 16:55: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林发布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7日上午10:00,桂林市举行2022年桂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桂林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廖严昌主持,桂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桂林市招生考试院院长粟旭东;桂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蒙亮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已经结束,随后,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10日至20日开展,为做好今年中考招生宣传工作,帮助考生了解相关政策和招生信息,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先生;市招生考试院院长粟旭东先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蒙亮女士。我是桂林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廖严昌。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自治区新闻媒体和桂林市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对大家的光临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内容,一是请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先生介绍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有关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有请桂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先生介绍2022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有关情况。

文泽鸿: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有关情况。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我市教育事业并给予大力支持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关于做好桂林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市教中考﹝2022﹞4号)安排,我市于6月24至26日举行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考”,7月10至20日将开展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一、2022年中考基本情况
  (一)考点与考生情况。今年的中考,全市共设有13个考区共133个考点,其中五城区设有15个考点。初中三年级考生共计59528人,比去年增加 5107人,符合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的有59178人,比去年增加5029人。五城区共有初三年级考生   15136人,比去年增加2264人,符合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的有   12385人,比去年增加1667人。此外,从今年起,初中地理和生物学科成绩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全市64176名初二年级考生于6月26日下午参加了考试,生物、地理合并为1个学科计分划分等级,并将其计入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二)中考试卷命制情况。市教育局中考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由相关学科优秀教师和有关专家组成的中考命题、审题小组,建立了命题、审题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资格认证制度,以及命题与审题工作分离制度。命题和审题人员从进入封闭场所开展工作至考试结束,全程实行封闭式管理,与外界杜绝联系,确保试题信息不外泄。中考试题的命制以学科课程标准、现行使用的教材为依据,注重考查学生对重要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况中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我们继续坚持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杜绝设置偏题、怪题。同时,对各学科试题的难度值进行严格控制,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要求,各学科试题的平均难度为0.70左右;易、中、难题目的比例约为6:3:1。
  (三)考试情况。据统计,在6月24至26日三天的中考过程中,在各地招生考试委员成员单位的全力保障下,全市133个考点考情正常,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良好,全市无违纪考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其它传染性疾病防控措施得力,未发生影响考试安全的严重事件,网络舆情稳定。
  (四)评卷情况。根据中考方案安排,我市于6月28日至7月2日组织760名评卷教师对全市33万多份中考试卷进行了评判和赋分。我市中考采用网上无纸化评卷模式,所有考生答题卡信息均通过扫描成图片通过专用网络评卷,整个评卷、校验、合分等过程智能化管理,做到科学、准确、公正。所有学科的主观题型全部实行“双评制”,即每一份试卷、每一道试题都由两名评卷教师进行阅卷、评判和赋分,两名评卷教师意见不一致的,则引入第三名评卷教师进行评判。如评判意见仍不一致的,将由学科评卷组组长进行仲裁并确定最后评判结果。在全面实行双评制的基础上,按照20%的比例对各学科试卷进行随机复查,有效避免了漏评误评情况的发生。多人评卷机制的实施,从程序上保证了我市中考阅卷评卷工作的公平和公正。此外,我市在语文、英语两个科目的作文和数学科目的填空题评卷中采用了人工智能辅助手段,有效防止了摘抄试题材料获取得分的不光彩行为,准确判断出相同数学逻辑下考生答案的多样性,让考生应得的分数一分不丢。
  (五)考试成绩等级划分和分布情况。7月6日,我市中考成绩等级已经全部划分完毕。根据桂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划分及排序办法,中考总成绩(含学科考试成绩、体育考试成绩、政策性加分)的等级按2022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考人数的比例划分。总成绩共有8个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一等(约占12%)、二等(约占13%)、三等(约占15%)、四等(约占18%)、五等(约占15%)、六等(约占13%)、七等(约占12%)、八等(约占2%)。今年全市九年级实际参考人数为59375人,其中,一等成绩考生共7066人,二等成绩考生共7870人,三等成绩考生共8804人,四等成绩考生共10408人,五等成绩考生共9206人,六等成绩考生共7750人,七等成绩考生共7128人,八等成绩考生共1143人。
  (六)中考成绩的发布。根据工作安排,2022年中考成绩将于7月7日,也就是今天中午12点正式向考生个人发布,考生通过桂林市中考信息网查询个人成绩。中考成绩以学科等级、总成绩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学科成绩等级组合、体育成绩等级、政策性加分的形式发布,考生个人成绩不对外公布,由考生本人在规定的时间登录桂林市中考信息网查询。
以上,是今年中考的整体情况。接下来,我将向大家介绍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有关安排。
  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安排
  (一)下达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情况。
2022年,桂林市教育局下达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为40528人。其中,市直属普通高中招生11728人,阳朔县招生1850人,临桂区招生3650人,灵川县招生2700人,兴安县招生2000人,全州县招生5700人,资源县招生1150人,龙胜县招生1000人,灌阳县招生1900人,恭城县招生2050人,平乐县招生3000人,荔浦市招生2100人,永福县招生1700人,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共招生28800人。按照自治区和桂林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要求,所有普通高中高一起始年级一律不得出现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
  (二)普通高中招生方式。今年,我市将继续采用“网上报名,系统排序,择优录取”的方式开展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考生可根据市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招生时段安排,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登录桂林市普通高中网上报名录取系统自主选择招生学校报名。在各时段报名截止前,考生如有新的意向,可退出原报名学校,重新选择其它学校报名。当考生在所报学校的排名已超出该校的招生计划数时,应及时退出并重新选择其它学校报名,否则将失去被普通高中录取的机会。各时段报名截止时在招生计划数内的考生经中考领导小组审定后确认录取。各时段招生报名结束后,招生计划内成绩排序末位的考生,出现总成绩等级、综合素质评价与学科成绩等级组合、体育成绩等级、单学科等级并列时,将一并录取。对于己录取的考生,学校与考生双方都不得以任何理由退录。
  (三)普通高中招生时段安排。今年普通高中网上报名录取工作分4个时段进行。具体安排是:
  7月10日,普通高中招生第一时段报名。接受报名的学校为市属普通高中县招生、县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和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
7月11日,普通高中招生第二时段报名。接受报名的学校为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定向生(学区生)。
  7月12至13日,普通高中招生第三时段报名。接受报名的学校为全市一般普通高中统招生。
  7月14日,各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
  今年继续实行报读民办普通高中到校确认政策,确认时间是7月14-17日。不确认视为放弃普通高中录取。
  7月19日,普通高中招生第四时段报名。接受报名的学校为全市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招生。
  7月20日,第四时段招生学校录取。
  今年网上录取报名系统不再设立职业类学校招生报名时段,需要报读职业类学校的考生请到学校招生现场进行报名。
  (四)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入学工作。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桂教规范〔2020〕2号)、《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22〕213号)精神,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管理,强化招生入学工作监管。严禁普通高中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除自治区教育厅下达的专项招生计划外,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严禁未经批准在报名录取系统以外录取任何学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不得设立初高中“直升班”,严禁学校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违规跨招生区域开展招生宣传,严禁以免学费、给予奖学金等不正当手段承诺招生,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籍管理,如实进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学籍注册,切实维护学校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将无法办理学籍转移。普通高中起始年级第一学期原则上不办理转学手续。
  谢谢大家!
廖严昌:
  感谢文泽鸿先生的介绍。

  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桂林日报记者: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粟旭东:
  第一,考生要按照规定的招生报名时段登录桂林市普通高中网上报名录取系统进行报名,每个报名时段的开始和结束时间都有所不同,考生和家长务必认真查看报名须知,了解各时段、各普通高中开放网上报名的具体时间,切勿错过报名时间。

  第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科学判断。填报志愿前要认真分析本辖区中考成绩等级分布人数,结合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合理判断最有可能被哪些学校录取。

桂视网记者:

  市直属普通高中和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报名录取条件哪些?

蒙亮:

  只要是在今年5月中考报名时符合市直属普通高中录取条件的学生(含户籍在五城区的考生以及符合流入市区升学条件的随迁子女),都可以在网上填报市直属普通高中志愿。但需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无法被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录取:一是中考总成绩等级未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等级五等的。二是考生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D等者,其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C或D等的考生,将无法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即:桂林中学、十八中、师大附中、逸仙中学、中山中学、师大附外、首附中学、国龙外国语学校)。三是中考成绩排序位于所报志愿的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数以外的考生。

网易新闻记者:
  请介绍一下今年桂林市直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定向指标招生(学区生)的有关情况。
蒙亮: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和引导适龄儿童少年在县域范围内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根据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相关政策要求,2022年我市继续实行示范性普通高中定向指标招生(学区生)政策,将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55%的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辖区内接收学区生的初中学校。就市直属普通高中而言,今年定向招收学区生的5所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分别是:桂林中学、桂林十八中、广西师大附中、桂林逸仙中学和桂林中山中学。5所学校共定向招收学区生1678人,其中,70%的招生指标共1175人定向分配到每一所市直属公办初中和五城区公办初中,30%的招生指标共503人由上述公办初中所有符合条件的学区生按中考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根据今年的中考方案规定,中考成绩达到三等以上(含)的考生,可参加桂林中学、十八中、广西师大附中的学区生定向指标招生报名;达到四等以上(含)的考生,可参加逸仙中学、中山中学的学区生定向指标招生报名。

今日头条记者:
  今年的普通高中报名录取工作是通过网络进行的,但对于一些家里没有电脑或不具备上网条件的考生来说,他们又如何报名呢?
粟旭东:

  对于不具备网上报名相关设备和条件的考生,市教育局已要求市直属各初中开放计算机教室为考生网上报名提供服务。同时,市招生考试院在普通高中报名录取各时段均安排有现场报名点,供此类考生报名使用,具体地址是秀峰区解放东路6号桂林市招生考试院一楼。

中新社记者:
  每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结束后,都会有一些没有录取到自己理想中的“好学校”的考生或家长想通过借读的方式,到一些优质普通高中就读,这种做法可行吗?
蒙亮:
  首先,可以明确地回答,空挂学籍外出借读的做法是违规的。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实施办法》(桂教基教〔2014〕25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桂教规范〔2020〕2号)等政策规定,各地各校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籍管理,如实进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学籍注册,切实维护学校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及违规借读等现象。在桂林市域范围内,各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均不得同意已被本校正式录取的学生外出到其他学校借读,亦不得接收已被其他学校正式录取的学生到本校借读,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因违规借读造成学生不能取得普通高中学籍、无普通高中毕业证或无法正常参加高考等后果的,由相关学校承担责任。市教育局将在秋季学期开学后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进行清点,发现违规借读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廖严昌: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问答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