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强国复兴有我】胡瑞伦:以真心倾真情的驻村“变形”记

2022年07月21日 16:28: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平乐县桥亭乡,有这样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在2021年5月,主动向单位领导和组织部门请缨到该乡十三五脱贫村六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后将自己变成了“村里人”,积极为村民做贴心事,把自己当做村民的“自家人”,不断散发热度,让自己变成村民的“领路人”,他就是平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六冲村驻村第一书记胡瑞伦
(胡瑞伦帮助缺劳动力脱贫户耕地)
    主动请缨融入乡村,从“外来人”变“村里人”。“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村的农业生产工作也很了解,我愿意秉承一名驻村干部的初衷,继续扎根基层,融入山村,为乡村振兴继续努力,让六冲村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2021年5月6日,胡瑞伦接任六冲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在驻村日记上写下了这段话。回忆起到六冲村接过“交接棒”时的情景,当时缺乏在脱贫村历练的胡瑞伦心中有些担忧。“前任第一书记带领六冲村全村脱贫,无论从基层党组织建设队伍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都打下了良好基础、树立了标杆,我的压力着实不小。”
    走村入户、整理档案、熟悉政策……为尽快适应六冲村第一书记的角色,生长于农村的胡瑞伦去到每一位村民的家中,面对面心连心交谈。真正做到地毯式入户,实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走遍每一户村民,用微笑“捂热”老百姓心窝。
(胡瑞伦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基本情况)
    “我们村有9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456户1594人;我们村有脱贫户74户303人,监测户5户20人;我们村民俗淳朴、风景优美,有纯天然的德定瀑布和木老大榕树,有全是瑶族,讲瑶话穿瑶服的德定自然村……”现在介绍起六冲村,胡瑞伦的嘴上总离不开“我们村”。
    主动为村民办贴心事,从“旁观者”变“自家人”。在六冲村驻村一年以来,胡瑞伦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把群众“鸡毛蒜皮”“柴米油盐酱醋茶”放在心上,落到实际行动中,着力为群众“解忧”“消愁”。在中秋节走访中,胡瑞伦发现村里留守老人多,子女多数长期外出广东务工,在本该团圆的佳节却一家人分隔两地,于是主动上门去帮助一个个留守老人与他们的子女进行“亲情连线”,实现中秋云团圆,用一个个微不足道的小行动暖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了解到脱贫户唐水凤户,因小孩长期在外务工,家里的田地丢荒已久未打理,胡书记主动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下地帮助该户种植水稻及柑橘,并顺利为该户申报产业以奖代补;他在入户途中听到老人闲谈说到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又开始了,老人们因出行不便在发愁,于是他便主动上门帮助了村里30多名出行不便的老人完成了养老保险待遇认证,为老人们暖心服务。
(胡瑞伦帮助村里留守老人与外出务工子女进行“亲情连线”)
    脱贫户唐必华说:“小胡书记很忙、很贴心,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热心帮我们做,一点干部的架子都没有,把我们当做了自家人一样,我们村里现在老老少少都喜欢找小胡书记,谈小胡书记。”
    类似这样的小事说不完,现在只要电话一响,胡瑞伦立马就能化身“调解员”,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身“安全员”,在汛期巡查安全隐患点,护送上下学的孩子们安全回家;化身“宣传员”,将政策及时宣传到家,为脱贫户申办各种政策,确保应享尽享……村民们也在一件件、一桩桩好事实事中感受他的温暖和力量。
    推进产业发展,从变“门外汉”变“领路人”。他牢记组织的重托,把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带到了村里,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四处奔走找项目、引资金、育产业,扎根一线,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胡瑞伦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45.9万元,完成1个人饮工程、2条产业路、2个滚水坝和1条水渠,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水渠的修建使果树得到了灌溉,产业路更是带动了大批的外地收购商到当地收购茶叶和鲜果,拓宽了村民们种植销路。胡瑞伦带领村“两委”拓展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实施“合作社+个人种植”的模式,持续做大做强柑橘、茶叶、花生大豆、杉木等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分红使参与社员增收致富,带动19户脱贫户增产增收24350元。当地百姓不管在外的还是村里的,都知道有个小胡书记,心里装着百姓,是个务实能干带领村民致富的好干部。
(胡瑞伦帮助脱贫户发展柑橘种植产业)
    六冲村监测户周会安说到:“2021年年底,天气不好,没有老板来收果子,心里很是着急,小胡书记知道了,通过后盾单位等多方力量帮助果农联系渠道商,帮助我们村15户群众解决果子滞销问题。”
    “驻村不仅仅是指导,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将知识、资源应用到帮扶村,带领村民们战胜困难,一起努力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胡瑞伦说,下一步,将运用好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帮助村民们管理发展好柑橘种植和茶叶等特色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德定瀑布的生态旅游发展,增加就业,确保群众能够持续增收。他表示,将继续坚守,用苦干实干促进六冲村发展,用真心倾真情温暖全村百姓!(通讯员:周振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