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王艳萍:二十六载如一日,扎根山区育桃李

2022年07月21日 16:42: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灌阳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王艳萍,女,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工作。26年以来,她积极投身山区教育,先后在黄关镇陡水村小学、东阳村小学,西山瑶族乡下涧村小学、北江村小学、盐塘村小学、茶源村小学任教,现任西山瑶族乡茶源村小学校长。她坚守初心,无悔选择,在深山中绽放“芳华”,曾获得灌阳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是扎根农村的“辛勤园丁”1996年9月,从灌阳县教师进修学校委培班毕业后,王艳萍便踏上了农村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至今已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6个春秋。从开始工作的那一年起,她就把人生坐标定在了为农村教育事业“燃烧”自己的轨迹上。
(认真批改学生作业)
     当时,乡村学校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对于年轻教师而言更是巨大的挑战。王艳萍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克服恶劣的教学条件和生活环境,开始了自己的农村教育生涯。她热爱教育事业,十年如一日地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农村教学点,为改变山区教育情况积极贡献力量。2009年7月,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此后,她更加辛勤耕耘,更加以身作则,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誓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好教师。
     “也不是没有机会调离山区学校,但是我都没有去。山区老师原本就少,每当看着孩子们那天真无邪的眼神,我就觉得我应该留在农村继续教书育人。”王艳萍说。
     她是暖心育人的“临时家长”山区的家庭大多比较贫穷,很多家庭的主要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王艳萍的工作不仅仅是教书,很多时候也要照顾学生的生活,做孩子的“临时家长”。
     作为西山瑶族乡茶源村小学的校长兼教师,王艳萍始终坚持要通过“三心一访”(爱心、耐心、恒心和家访)的方式,形成施教合力。她关心学校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对于她来说,“爱学生”不是一句简单的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给山区里的孩子们上课)
     2022年汛期到来,为了学校的9名学生能正常上课,她亲自接送学生上下课,背年幼的学生趟过小河。该校二年级有一位残疾学生,学校每月都会安排两次送教到家活动,王艳萍则每次都主动提出要陪同送教。她认真地教这位学生一些简单的生活小常识,与其家人沟通孩子的成长问题。针对学校3名留守儿童,王艳萍积极主动办好“家长学校”,每月安排一次集中授课,利用下班时间到学生家中进行一对一辅导,并与学生的爷爷奶奶进行谈心,通过暖心交流,不断加强社会、家庭、学校三者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背学生过河上学)
     她是孜孜不倦的“照光灯塔”“和蔼可亲”是学生眼中的王老师,而“工作勤奋,助人为乐”则是领导与同事眼中的王老师。王艳萍热爱自己的教师职业,对教学全身心投入,她时刻提醒自己,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不能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她一面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虚心求教,一面自己刻苦钻研,搜集资料、设计教学、备课、试教,每当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她总是要积极去寻求最优路径。她时常告诫自己,哪怕工作再繁忙,也要不忘充实自我。
     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教育理论知识,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她做的教育设计《植物妈妈有办法》荣获2020年广西小学语文优秀教学成果评比一等奖,论文《“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学生教学作业质量》荣获2022年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成果评比论文作品一等奖。
     “这26年来,培养一批又一批学生,我内心非常满足。我一直鼓励同学们,只要我们去努力,一定会有收获。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照光灯塔’。他们将来拥有美好的人生,就是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王艳萍说起学生,总是露出欣慰的笑容。
     王艳萍扎根山区二十六载,默默耕耘、任劳任怨、甘为人梯,用青春驻守、用热血播撒、用爱心培育桃李芬芳,赢得了村民、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山区的三尺讲台上书写了自己的无悔人生。
(通讯员:蒋陆娟)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