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者·正青春】张黎萍:辛勤耕耘 桃李芬芳

2022年07月21日 16:54: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雁山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张黎萍老师,1986年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3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35年。去过偏远的何家中心校任教多年,也去过偏远的草坪回族希望小学支教。在这36年里,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在了雁山区的几所小学课堂,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张老师就一直耕耘在小学语文这块土地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是一名受学生和家长尊重和信赖的老教师。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她用心地做好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位学生,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每天早出晚归、认真教学、严谨治学是她生活的写照。她是一名老教师老党员,对待教学工作真正做到了一丝不苟,为此她付出了许多的艰辛和心血,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现在仍然坚持一线教学,每天认真地完成教学任务,关爱着班上每一名学生,帮助着学困生、单亲的孩子,引领他们健康成长,无私地奉献、默默地教书育人。
  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勇于探索实践
  张老师主教语文课,也兼教美术、思品等课程,在教学中,以新课程的理念指导实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思路,新的教学模式。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教学的效率,她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语文学习的规律,采用了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手段,如:讲故事、师生背课文比赛、观察大自然、猜谜语、表演、绘画、多媒体、趣味抢答等,创设了乐学争学的课堂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学习,培养了学生主动阅读、写作的能力。她虚心学习,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教材,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及时挖掘学生的潜力,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她注意发展学生的智力,重视学生写作能力、阅读习惯的培养,也注重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因此语文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语文竞赛、征文比赛、现场作文大赛等活动都获得优异的成绩。她没有放松学习,积极参加学习培训、阅读教学理论、学习“学习强国”。积极参加教研活动,积极承担作文教研课、阅读教研课,在教学中,她勇于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向年轻老师学习使用希沃白板5制作多媒体课件,学习掌握“八桂教学通”等先进的教学技术,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近年来她还积极参加“双减”背景下教师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比赛、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深度融合优秀课例比赛,她为了学习制作课例的“数字故事”,付出了许多的心血,完成了这次比赛课例所需的材料。
  关爱学生,教书育人
  教师的爱是学生进步向上的动力,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张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关爱之心。特别是后进生,对他们更是格外的关注。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她用赤诚的爱去温暖后进生的心,使他们充满自信。对于学困生她耐心辅导,她不排斥学困生,对他们更是倾注了满腔的爱。对单亲家庭的孩子,她也给予更多的爱。对犯了错误的学生耐心教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当班主任35年,张老师本着“为学生的一生着想,为学生的一生奠基”的教育理念,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管理班级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她发自内心地爱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爱,体会到了被爱之乐,在张老师的感染下他们懂得了“爱”,懂得了“感恩”。她注重全体学生的发展,善于激励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活动,提升学生们各方面的能力素养,所教学生各项比赛成绩斐然。她所教学生的家长很多都加了她的微信,无论多忙多晚,她都会不厌其烦地解答家长、学生的疑问,赢得了许多家长的信任和尊敬。她注重发挥家校合力的作用,充分调动家长参与教育,使班级形成了勤奋好学、崇德向善、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所教六(3)中队被评为桂林市优秀中队。
  率先垂范,注重身教
  在班主任工作中,张老师深知“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张老师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她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首先做到,在她的感染下,学生勤学习、爱劳动、守纪律,各方面表现出色,这就是老师身教的魅力,正所谓:“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三尺讲台不算长,却是学生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人生起点。36年载磨砺,张老师仍坚守在乡村教育的三尺讲台,她像一片平凡的绿叶,为鲜花的绽放、果实的成熟,默默地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