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灵川: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2日 10:41: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积极引导当地村民转变思想从事特色种养殖,培育地方特色产业,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不断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九屋镇祠堂村的灵川县恒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头头体格健壮的肉牛正悠闲的咀嚼着草料,负责人李植杨正带着村民梁忠国在牛棚里给牛喂食。为加大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力度,恒坤公司固定提供了15个就业岗位给脱贫户,并为10个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灵川县九屋镇祠堂村村民 梁忠国:我现在在森农这个公司养牛喂牛,每个月的工资有四千,一年有五万块钱基本上,相当好了,根本不用去外面打工。
  除了提供就业岗位,公司还带动33户农民种植桂牧一号、皇竹草等优质牧草共150亩,并以400元/吨的价格进行收购,农户年收入可达8000元每亩。在工作之余,村民梁忠国种植了60亩牧草,年收入20-30万元。种植牧草投入少、生长快,基本不用打理,成为了周边村民除工作外的又一增收途径。
  灵川县恒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植杨: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农户参与肉牛产业规模的养殖化。
  为了以点带面辐射全县通过养殖产业共同致富,公司以活牛为抵押,向农户提供优质的牛犊,根据不同农户养殖条件量身定制养殖合作模式。肉牛育肥12个月左右统一回购,付给养殖户3000-5000 元每头的保底饲养管理费,出售时活牛体重超出1500斤的部分按8元/斤结算给农户,并退还农户押金。2021年以来,在灵川县海洋乡、灵田镇、灵川镇等带动养殖户11家,实现年出栏肉牛1100头。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 苏冬发:森农公司经过几年的尝试,成功的探索出快速发展肉牛产业的养殖模式,下一步,我县将以此为基础,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生态化发展的养殖模式,全力促进我县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灵川融媒  苏冬发 刘燕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