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多措施助力经济步入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2022年07月29日 10:27:35  来源: 灵川县委宣传部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半年同比上涨1.7%,二季度同比上涨2.3%,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半年同比上涨7.7%,二季度同比上涨9.5%。在面临今年疫情的超预期冲击下,我国第二季度经济保持了正增长,上半年年交出了GDP同比增长2.5%de 成绩,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4%,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主要是以下措施:

  一是科学决策使经济保持增长。主要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及时果断施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靠前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政策举措,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政策的强劲支持下,2022年的经济底可能已经在二季度出现,并继续在三季度出现一个明显回升。

  二是各方面共同努力落实稳就业政策。总的来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各项稳就业政策逐步落实,城镇调查失业率升高的趋势得到了扭转,表现在:就业主体人群就业总体稳定;农民工群体就业形势好转,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助企稳岗措施发力,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明显改善。因此我们要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特别是红点群体就业,进一步落实稳就业政策,落实就业帮扶。

  三是创新提高发展质加速发展。科技创新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是2020年疫情以来经济发展中持续性的“亮点”,能为经济加速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四是制定战略规划,深度融合发展。资本加速流入创新型企业,实现有效创新与有为资本的深度结合,对于大量具备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而言,应在尽力重拾发展信心,实现稳定发展的同时,抓住当前的危中之机(企业资本化机遇期),走在经济周期曲线之前,提早制定企业资本战略规划,实现长期价值化发展。

  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稳企回升,展现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下半年必须防止疫情不再对经济活动造成明显的制约,同时政府需要出台有力度的刺激政策,给市场带来信心和预期。(灵川县委宣传部 何明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