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县溶江镇莲塘村: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2022年08月02日 11:28: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为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质,近年来,兴安县溶江镇莲塘村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本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多措并举,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建章立制,以规立德。莲塘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自发成立了“一约四会”组织,建立健全理事会工作章程,明确红白喜事“十标准”,倡导红事俭办、丧事简办。明确规定婚事宴席最多不能超过20席,宴席标准不超过400元,亲戚之间随礼不超过300元,村民之间不高于100元;丧事宴席最多不能超过30席,宴席标准不超过300元,亲戚之间随礼不超过200元,村民之间不高于100元,有效扭转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不良习气,杜绝了“黄赌毒”现象。近十年来,莲塘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诉讼案,被县人民法院授予“无诉讼村”。
     强化宣传,以文化人。莲塘村党员干部组织专人在沿街墙体上绘制移风易俗主题图画,打造文化墙,多姿多彩的文化墙让原本空白、老旧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一墙一风俗”。色彩丰富的墙绘图案不仅强化了移风易俗宣传力度,也改善了街容街貌,吸引过往行人驻足观看。一面面文化墙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村民的阵地,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发挥着教化民众的作用,改变村民们不合时宜的旧习俗,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成为乡村善治和艺术墙绘的结合体。
     树立榜样,以点带面。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莲塘村充分发掘身边典型,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比,设立善行义举榜,用身边榜样激励、凝聚向善力量。目前,全村共评选“好婆婆”3位,“好媳妇”5位,“五好家庭”5户,“十星级文明户”12户,村内孝老爱亲中华传统美德在村内蔚然成风。幸福安康的生活,也使莲塘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村里80岁以上老人有15人,90岁以上老人5人。
     志愿服务,以行促效。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中,莲塘村还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积极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就移风易俗的意义、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等情况进行沟通讲解,倡导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行为。同时,村内好婆婆、好媳妇组织成立“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分片包干全村卫生,发动妇女群众做好“门前三包”,指导垃圾分类,组织实施环保妈妈手拉手、环保小卫士、绿色环保最美家庭等主题活动,实现了“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文明有序”的建设目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