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林业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上半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289亿元

2022年08月02日 16:58:11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22年全区林业年中工作会议在贵港召开。自治区林业局供图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区林业经济发展逆势上扬,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3289亿元,同比增长6.68%,其中一产增长2.61%,二产增长10.07%,三产增长3.51%。完成投资216亿元,同比增长30.17%,较好地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也遭受了营林造林复工缓慢、主要林产品价格小幅波动以及林业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回暖乏力等困境,对此,全区林业系统积极应对疫情多点散发“超预期”复杂局面,全力以赴稳增长、优生态、强创新、惠民生,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上半年林业经济主要领域发展持续向好。

  营造林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上半年全区完成营造林268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7%。其中,油茶“双千”计划新造林和低产林改造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81.2%和62.8%,国家储备林完成年度计划的50%。

  林下经济和花卉产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区林下经济产值达78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0.5%,同比增长16.4%;花卉产业产值100亿元。新增25个县整体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上半年批复的国家储备林贷款、放款金额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11倍和3倍。全区有6家林业产业园区获认定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18个林业类示范区获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木材生产、木材加工业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区木材采伐发证蓄积量2970万立方米,完成了半年目标的127%。木材加工增加值增长12.5%,增速高居全区39个工业大类行业第1位,成为稳工业、稳经济的重要行业。

  林业生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首次实施元宝山冷杉、涉案德保苏铁野外回归,穿山甲子三代(第四代)幼仔成活率由2019年的30%提高到目前的60%,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全面启动。严格落实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和耕地“非粮化”要求,实现14个设区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林业生态建设显著提升。

  从14个设区市来看,一产产值均实现了正增长。油茶新造林河池、钦州、崇左等3个市已完成全年任务。二产方面,全区有 12个市保持增长,其中增幅大的是北海市同比增长91.19%。此外,崇左市上半年新签约木业项目26个,新投产14个木业企业,在疫情较为严重阶段订单依然不断,上半年二产产值同比增长73.87%。据了解,今年,我区将在油茶、木材加工、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产业谋划并落地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全年林业总产值达到9000亿元以上。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