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灵川:高山蔬菜产销两旺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08月08日 12:51: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依托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引进企业创新发展生态产业,着力打造高山蔬菜品牌,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增收,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菜篮子”关乎老百姓的一日三餐,而高山蔬菜绿色有机,更是深受大众青睐。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片区高山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位于海洋山脉中心,这里平均海拔600米以上,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高、污染少,是高山无公害蔬菜和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最佳适生区。基地种植有苦瓜、茄子、丝瓜、豆角等蔬菜品种,目前正值丝瓜、苦瓜的采收期,村民们修枝剪叶、采摘运输,忙得不亦乐乎。
  灵川县海洋乡滨洞村委鲤鱼井村种植大户  李林云:我们这个高山蔬菜基地(滨洞)大概有140亩左右,目前主要采摘的有丝瓜跟苦瓜,每天产量是5000斤左右,基本上我们都是请周边的脱贫户给我们来采摘,也给她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我们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来说 (预计)总产值大概80到100万。
  如今,该示范基地种植面积已有1700多亩,主要分布在小平乐、滨洞、思安头和安泰等村委。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进公司进驻种植基地,负责农产品的收购、物流、销售、品牌塑造等工作,达到蔬菜产品有销路,农户稳定增收的良性循环。
  灵川县银鑫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雍武:合作社的主要作用是进行前期的品种引进,引进适合我们小平乐高山环境的蔬菜品种,以及寻找优质的公司来解决农户的销售问题。目前已经示范带动周边400多户的农户参与到我们高山蔬菜的种植当中。
  高海拔种植的蔬菜,病虫害少、植物生长周期长,汲取的养分更足,相较于市面上的普通蔬菜,品质和口感上都更优。而且,高山蔬菜的出产期要比低海拔地区同品种蔬菜晚一些,可以从7月持续到10月左右,实现错季错峰上市,正好填补市场空缺,这既解决了市场供给问题,又让山区农户增加了收入。目前,灵川县示范种植的高山蔬菜品种也已完成绿色产品认证,成为了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畅销产品”。种植有保障,蔬菜销路广,收益越来越好,当地发展生态产业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长  蒋雪荣:我们灵川县利用高山冷凉气候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目前已经在海洋乡小平乐片区和大境瑶族乡示范种植,已经达到2000亩的规模,我们这里种植出来的蔬菜品质好,产量高,病虫害极少。同时我们的农技人员也是定期为农户做技术培训和指导,现在已经示范带领12个村委近600户农户实现增收。
(灵川融媒体 汪蓉 卢运向)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