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年中答卷】雁山区: 抓安全 保民生 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0日 09:52: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雁山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扎实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其中,雁山区以争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进步城区为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等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一年一度的暑假,正值旅游高峰,位于雁山的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内,游客络绎不绝,飞轮观景、激流冲浪,亲山近水,游客在这里欢乐游玩。景区负责人介绍,高人气的景象,得益于常抓不懈的安全管理,今年以来,雁山区要求景区拧紧安全生产这个阀门,把安全生产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力量对景区游乐设施和酒店加强检查检测,要求将安全职责落实到人,布置到点,确保游客开心,尽兴,安全。
  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 刘双武:现在是旅游旺季,每天游客都非常多,有本地的、有外地的。景区设施是一日一检,酒店食品和菜品均按规范检测,整个景区安定稳定有序,旅客评价都很高。
  今年以来,雁山区牢牢扭住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这个牛鼻子,强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应急救灾、信访维稳等底线工作,实现安全感排名自治区第11的好局面。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为雁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上半年,雁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增速排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28.8%、18.3%,建筑业总产值增长51.4%,多项指标增速在全市排第一。
  喜人的成绩,源于雁山区安全稳定的环境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努力付出。上半年,该区农业、工业、服务业和项目建设都呈现喜人格局。农业发展上,雁山区聚焦“罗汉果、果蔬”两大产业,做优做精做强现代特色农业。目前,以吉福思为依托的百亿罗汉果产业已谋划了罗汉果科研中心、示范基地和产业集群示范园等项目,并争取产业发展资金4000万元;计划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广西农垦集团合作,打造面向大湾区的高品质万亩综合型现代农旅产业项目,一幅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画卷在雁山正徐徐展开。
  补齐工业短腿,是雁山经济实现赶超跨越的抓手。上半年,辖区政府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为企业多渠道争取融资,助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赢得发展先机;在工业园区内,建设了3.89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并与4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为工业经济高速发展蓄势赋能。
  今年上半年,雁山区全力扶持三产回暖复苏,组织开展了“十万大学生乐游桂林”、“政府惠民、全城狂欢”等系列促销活动;积极争取财政补贴300万元,发放优惠券13万张,撬动了雁山旅游市场持续复苏。上半年全区旅游人数323.6万人次、旅游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13.2%和8.8%,三产经济已步入回暖复苏快车道。
  项目建设是支撑雁山上半年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助推器。上半年,雁山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整合闲置国有资产、多渠道争资融资,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启动总投资约65亿元的项目43个,一个个项目在雁山大地陆续开工建设。
  雁山区区长 潘军华:没有安全稳定,其他所有工作成绩都是零。下一步,雁山区将充分利用好后发优势,贯彻落实好中央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锚定全年GDP增速7%的目标,全力冲刺下半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洪波 易静 通讯员 徐宗飞)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